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如何加强事后监管是注册制提速的关键

2015年12月11日 07:24    来源: 京华时报    

  在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会议同时指出,待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后,有关部门将制定相关规则,在公开征求意见后实施,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当前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尽管如此,对于加速出台的注册制,还有有些投资者有一些担忧。担心新股发行的节奏会加快,更担心在降低新股发行门槛的情况下,更多的垃圾公司以及造假上市的公司会涌进市场。

  实际上,不论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是证监会的“解读”,都特别强调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应该说,在推出注册制的背景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尤其是如何加强事后监管,确实是事关注册制成败的一个关键。对于这一点,国务院、证监会也达成了共识。但如何加强事中事后(尤其是事后)监管,却是注册制加速推出所需要面对的一个难题。

  比如,注册制的精髓之一就是加强对发行人信息披露质量的监管,保证信息披露质量的真实准确。但如何做到这一点,现行的《证券法》显然不能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如对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监管部门所能给出的顶格处罚也就是60万元的罚款。这样的处罚力度又如何能保证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呢?

  所以,在取得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的情况下,注册制的加速推出并不是难事。但困难的是,如何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尤其是如何加大事后监管的力度,切实严厉打击和惩处违法违规行为。这是注册制成败的关键,也是注册制加速推出需要直面的一个问题。

  □皮海洲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