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基金收益下降或成为趋势 4个投资准则需关注

2015年12月10日 08:20    来源: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上周末,首批发行的10只获配结果全部公布,暂停了5个月的新股发行之后,此前被打入冷宫的打新基金终于“喜大普奔”。上周不管是新发的打新基金还是既存的打新基金均受到资金的围猎,规模大涨。不过从上周公布的信息来看,打新基金的收益或将大幅下降,根据测算,即使本次打中10只新股,每只新股上市之后大涨3倍,对于单只基金也仅有0.14%的收益率,已形同鸡肋。

  打新基金收益大降

  不菲的无风险收益,让打新基金一度成为投资者的宠儿。据长江证券统计数据,2014年打新基金平均收益率高于8%。进入2015年以来,随着新股发行节奏加快,截至今年4月底,打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达13.88%。超高收益引发打新基金规模暴增。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公募基金规模达到6.69万亿,其中以打新为主的股混型基金总体规模达到了1.69万亿元。

  不过,由于今年年中股市出现巨幅调整,IPO一度暂停,这部分基金失去了主要收益来源,变得无新可打。但是11月12日,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年内将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消息一出,马上引起市场的轩然大波,自11月中旬IPO宣布重启以来,打新基金不管是从发行数量、还是发行首募规模来看,双双出现快速上升,11月共有62家基金公司成立了175只新产品,其中混合型基金的数量达67只,并占据了首募资金榜前三甲位置。

  上周,首批10只新股杀到,这些数目多,且规模巨大的打新基金自然不会放过这次盛宴。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周10只新股网下发行中,共有422只公募基金至少获配一只,合计获配新股金额达到2.4957亿元,其中共有84只公募基金打中了全部10只新股,这些基金获配10只新股市值均为113.5万元,而各自动用资金规模则达到了23.75亿元之巨,中签率仅为0.48%。不少基金打新的运气极佳,甚至做到了百发百中,如中银基金、宝盈基金、西部利得、信诚基金、兴业基金、华富基金和光大保德信基金等等都是10发全中。而打新传统列强国泰基金、国联安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打新基金众多,也瓜分走了打新基金的很大一块。虽然听着热闹,但收益十分有限,比如某只基金这次中了10只新股,未来即使新股上市之后平均涨幅达到三倍,按照上述0.48%的中签率,这些新股带来的净值涨幅也不过0.14%。

  收益下降或成为趋势

  收益下降的趋势有可能愈演愈烈。今年11月初,证监会发言人邓舸指出,新股发行为了抑制巨资炒新,将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改为定配售数量后再缴款;小盘股取消询价环节;证监会将修订IPO办法,督促交易所、券商和登记公司技术改造。邓舸表示,针对巨额打新资金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强调新股申购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券商不得接受投资者全权委托申购新股。

  如果从明年开始,打新不用再冻结资金,即只要有仓位,就可以参与打新,可想而知中签率将大幅降低,打新基金资金实力的优势不能明显体现。此外,个股收益率也会略微下降。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今后预期即使表现较好的打新基金的年化收益也就在6%~8%左右。

  泰信行业精选基金经理董山青分析指出,预缴款制度取消后,规模门槛不再,小规模的打新产品数量将提升,或将造成单次打新的网下中签率有较大下滑。而且由于注册制的渐行渐近,新股发行数量会大幅提升,原打新机制下新股稀缺造成的股票同涨同跌的现象将逐步消失,个股差异将分化新股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买到即赚到的情况,可能会成为历史。

  不过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虽然打新收益不断下降,但在年底这段时间,由于市场不稳定,再加上年底银行揽储会收缩流动性,股指有可能雪上加霜,因此打新基金仍可以作为短时间的配置产品。

  购买打新基金的

  四个准则

  那么具体应该如何投资呢?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李颖表示,在选择具体的打新基金产品时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基金的打新意愿和打新能力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除此之外,基金仓位、基金费率以及基金规模也是投资人需要加以关注的准则。

  首先是基金仓位。现在参与打新的基金很多都是灵活配置型基金,顾名思义,这种基金可以灵活调整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比例。“如果某只基金的股票仓位较高,那么其打新所获得的收益在市场的大幅波动下就可能会被抹杀掉。”李颖指出,这一点在今年以来的好几次打新中都体现得很明显;

  其次是基金费率。“基金的管理费率各有不同,而且,有的基金为了防止投资人短期进入博收益,对短期赎回制定了较高的惩罚费率,这样一来申购费加上赎回费,成本很高,可能都抵冲不了收益”。因此选择综合费率最低的打新基金,包括管理费率、申购赎回费或销售服务费率等等,持有时间短的投资者首选C类收费模式,C类收费模式一般免申购、赎回费,只收取0.4%~0.6%/年的销售服务费,销售服务费根据客户的基金资产按日计提,逐日累计,在赎回或转换时结算收取;

  第三需要观察基金规模。通常来说,基金规模在20亿左右比较合适。规模太小,可能是公司实力较小,影响可以参与打新的资金量;规模很大,获配新股对收益的贡献会被明显摊薄,而且如果某只基金有持续的申购进来,前期积累的收益也会被摊薄。”李颖指出,有的基金公司本着对持有人负责的态度,会通过

  “暂停大额申购”等措施主动控制基金规模。此外要回避过于热门的打新基金,这类基金往往会受到资金格外关注,短期内规模增长可能较大,打新收益会被严重稀释;

  第四不要只买一家基金公司的打新基金。投资者购买打新基金时,应该做到适度分散,但买每家的打新基金只选1只即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新基金收益下降或成为趋势 4个投资准则需关注

2015-12-10 08:20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