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魅力大 同程旅游投15亿元“搭车”

2015年12月09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金融服务价值不断凸显,使得OTA(在线旅游社)们愈发看重在金融业务上的布局。近一年来,几乎所有的OTA平台都上线了互联网金融产品。近日,继此前的携程、途牛、去哪儿、驴妈妈等OTA平台搭车布局互联网金融后,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又有新动静。

  1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同程旅游方面证实,该公司已在试水金融业务,旗下公司同程金服的一款活期理财产品——“同同宝”将于12月18日正式上线。借此,同程旅游将正式涉足金融领域。此外,同程旅游方面表示,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着眼于优化上下游产业链以及打造同程金融生态圈,从而构建出供应链金融、小微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及跨境金融五大服务体系。

  将旅游融入金融产品

  记者注意到,同程金服是同程旅游为运作互联网金融新业务而在今年新注册的公司,总部位于上海陆家嘴,注册资本1亿元。

  “近年来,同程旅游整合了在线预订,打通了线上线下营销服务,却忽略了游客和供应商在金融服务方面的一些需求,使得整个生态链条的黏性和忠诚度有所不足。此次斥巨资打造同程金服,就是希望把旅游金融嵌入到同程旅游的各个环节中,通过融合创新提升客户体验,提升盈利能力,真正实现‘同程旅游,快乐每一程,再加一程’。”同程金服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同程涉足金融较晚,但也有后发优势。在业务模式方面,从公司创立之初就定下了“旅游融合金融”的目标,即所有产品均要做到两块业务的充分融合,产品承担提供用户价值,吸引用户的职责。另外,从产品角度看,“同同宝”属创新旅游基金概念,将旅游基金和现金收益整合在了一起。同时,“同同宝”充分结合社交元素,将理财变得更加有趣好玩。分期产品会结合目前同程已有业务条线的用户数据,提供更便捷的分期申请体验。

  旅游金融或成竞争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近年来,因旅游业存在大量的现金预收预付,业内支付频繁,加之产业链条内资金的合理二次调配能够显著提升生产效率,积累了大量用户和手握重金的OTA们开始纷纷试水旅游金融,挤乘这趟能带给他们业务新方向的“互联网金融班车”。

  比如,OTA大佬携程就曾独立推出“携程宝”、“程涨宝”;去哪儿网和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余额理财产品,基金代销,小额消费贷款产品“拿去花”;途牛则上线了首付出发、出境保,设立商业保理公司,进军基金销售领域。

  此外,根据易观智库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2014年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的交易规模为19.7亿元,渗透率为5.9%。

  易观智库预测,未来3年内,互联网旅游金融将加速渗透,其交易规模的增速将远高于在线旅游市场本身的增速。预计到2017年,整体渗透率将超过30%,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21.9亿元,互联网旅游金融服务将成为带动在线旅游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

  对此,此前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旅游业内人士透露,其实“OTA+金融”未来能否真的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都还有待时间检验。OTA现在不差钱,对于其背后的那些资本来说,金融服务关键是能对OTA产生更大的故事效应,这比目前很多单一提供金融服务的独立平台要有想象空间。不过,从消费场景和用户积累两个维度来看,OTA确实积淀了一批既有合适的场景又愿意付费的用户。

  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指出,OTA布局金融新玩法新创新层出不穷,可以预见的是下一步互联网旅游金融也许会成为OTA们PK的焦点。毕竟,在深层次的生态链条构建上的竞争,确实也需要金融的助力。但在现有P2P行业不断出现“跑路事件”的较为负面的金融环境下,精明的OTA们应该要学会谨慎为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