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舜船涉嫌违规存退市风险 停牌4个月处置方案无下文

2015年12月08日 07:5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ST舜船不仅面临着因涉嫌违规而面临的退市危机,同时,公司还面临着因连续两年亏损而导致的12舜天债将被暂停上市的危机。

  对于公司如何摆脱困境,《证券日报》记者曾致电*ST舜船,公司证券部门人士表示,公司方面在研究危机处置方案,如果有具体内容会进行公告。

  *ST舜船涉嫌财务造假

  2015年8月18日,*ST舜船公告披露,公司于8月14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公司展开调查。

  公告显示,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 年修订)》的有关规定,如*ST舜船存在或涉嫌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对此,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了退市警示,并不代表一定会退市。是否退市,要根据最终的处罚结果。构成欺诈上市或者严重信息披露违法的,会暂停上市。”

  8月19日,*ST舜船公告称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警示函称,公司2014年报存在前期重大会计差错,财务数据失实,公司存在将2013年前已取消采购订单,不符合预付账款性质的长账龄预付进口设备款挂列预付账款,将2013年及以前年度不符合销售确认条件的船舶确认为销售收入的问题。有关行为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条款。

  杨兆全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信息披露违法的,要看情节严重程度。对长期伪造财务数据,虚构巨额利润或者隐瞒巨额亏损,对涉及公司重大利益的事件隐瞒不披露的,应该属于退市范围。情节较轻的,可以不退市”。

  在公司涉嫌违规被调查的同时,公司还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ST舜船12月3日公告显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集团)通过委托贷款的形式向公司借出的5亿元借款出现了逾期,其中2亿元在昨日到期,而公司在与国信集团申请展期后遭到了对方的拒绝。公司表示,贷款逾期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目前尚无法确定,公司将密切保持关注。

  据了解,*ST舜船曾于2014年12月30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关联方申请资金支持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向国信集团申请资金支持,其中,国信集团通过委托贷款的形式向公司提供的一笔金额为3亿元的借款已于2015年8月3日到期,此后国信集团又通过委托贷款的形式向公司提供了2亿元的借款,该2亿元贷款已于昨日到期。

  公司称,考虑到在未经担保人书面同意的情况下将主债权延期,可能导致担保失效,国信集团最终决定不对该笔贷款进行展期。

  公司债面临违约风险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ST舜船因涉嫌违规而被调查的同时,公司的公司债则将要面对因连续两年亏损而导致的违约风险。

  数据显示,*ST舜船201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8.08亿元,同比下降1981.58%。而2015年前三季度,*ST舜船的净利润则实现-7.64亿元,同比下降1933.01%。

  对于亏损原因,*ST舜船称,由于公司在自身经营方面遇到了较大困难,为了加速公司资金周转,公司对部分船东弃船的机动船舶进行了销售,但受国际船舶市场持续低迷,船舶价格始终在低谷徘徊以及公司自身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销售的船舶价格相对较低,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对同类型机动船舶补提了减值。

  此外,*ST舜船于2015年1月份至9月份计提了4.02亿元的减值准备也是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巨亏的一大主因。

  在*ST舜船预计2015年全年公司业绩也将会呈现亏损局面的情况下,12舜天债将存在由于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亏损而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深交所的规定,如果2015年全年业绩继续亏损,那么12舜天就会被暂停上市。同时,12舜天债除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之外,还面临违约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

  最新消息显示,2015年12月8日,*ST舜船发布“关于召开2015年第一次‘12舜天债’债券持有人会议的通知”公告。据公告显示,本次会议审议事项为“关于要求发行人提供经债券持有人认可的详尽还款计划及按债券持有人要求提供财务报表等四个议案”。

  研究危机处置方案4个月未果

  *ST舜船于2015年8月6日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披露了由于公司近期出现了多笔融资款逾期以及多处财产被保全的现象,公司正着手研究危机处置方案。

  但由于该方案尚未确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和公司债券(12舜天债)自2015年8月6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ST舜船表示,停牌期间,公司积极研讨危机处置方案,努力解决危机处置涉及的相关事项。截至目前,仍存在诸多因素导致该方案尚无法最终确定。

  从8月份停牌至今,*ST舜船停牌的时间已经长达4个月,不过,由于公司于2015年11月24日召开的2015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了《关于重大事项申请公司股票和债券延期复牌的议案》,因此,*ST舜船将公司股票和债券的停牌时间再次顺延,同时,公司表示“预计最迟不晚于2016年2月6日披露上述危机处置方案”。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