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入篮是深化金融改革的催化剂

2015年12月07日 13:37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期执笔 张艺良

  【农村金融时报】

  就像当年等待加入WTO一样,人民币加入SDR的靴子终于在万众瞩目中落地。无论是对国际金融市场,还是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本身的进程而言,这都是历史性的跨越。

  纵观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不断地对外开放、接受国际通行的规则、融入全球市场一直是改革的方向和目的,这样的步伐从未停滞。

  近年来,在全面深化改革加速推进的同时,我国对外开放的速度亦在同步加快。无论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还是创造性地设立亚洲投资开发银行,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都充满了国际交流、区域融合、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意味和姿态。

  开放的经济策略需要同等程度的金融体系与之匹配,这通常是衡量一个经济体开放程度的一个重要尺度。IMF对于SDR篮子货币选择的两条标准就是货币发行国过去5年内货物和服务的出口额以及该货币的“可自由使用”。

  在过去,中国一直以积极的态度去满足这些标准和要求。尤其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推进了一系列的改革,使中国的金融市场更为开放,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良好环境。

  今年8月,中国央行宣布推进“811汇改”。9月,中国首次向IMF公布其官方外汇数据,成为披露季度数据的96个国家之一。10月,中国宣布采纳IMF数据特殊标准(SDDS),进一步增强了数据的透明度和可得性。11月,首批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加上范围不断扩大、额度不断提高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试点,与多国央行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等。中国的金融体系的逐步开放、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作用和认可度有目共睹。

  此次,通过投票决定,人民币成功入围SDR,就是国际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同时,这更是一次中国和世界的共赢,有利于助推人民币逐步国际化进程,促进我国在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来之不易的结果值得欣喜、更需努力呵护。

  在谈及如何看待人民币入篮成功时,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特别选用“喜悦、平静、谦虚”六字。“谦虚”的背后是对自我坦诚的认识。

  需要意识到,中国和世界上成熟市场的差距依旧较大,加入SDR意味着今后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对中国金融、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都会有更多的期待和更严格的要求。因此,人民币加入SDR既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里程碑,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起点。

  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重要份额,是一种机遇、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要求,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当前面对的是开放的宏观经济格局和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在利率、汇率、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多个方面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抓紧推进。我们需要要虚心向发达国家、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学习,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只有这样,在SDR篮子中的人民币才能真正在全球市场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和价值。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入篮SDR更像是改革再启程的号角。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