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额信贷:支持弱势群体创新创业

2015年12月07日 13:36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郑英英

  【农村金融时报】

  “在小额信贷的支持下,我将刺绣变成了一项事业,才使得家庭摆脱了贫困。”马兰讲述了她在小额信贷支持下开始刺绣的创业故事。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的颁奖典礼,表彰成功创业的优秀微型创业者和杰出小额信贷从业机构,并发布了《2015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和《微型金融机构案例集》。

  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互联网+、O2O、P2P似乎成了大众创业的代名词。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动辄数百万投资的商业故事,却通过务实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着别人的生活。这些微型创业者和小额信贷从业机构,向我们展示了大众创业的另一面,相比处于聚光灯下的创业精英,他们的故事更具有温暖和踏实的力量。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目前我国有1900万个小微型企业,5165万户个体工商户,2亿户生产性农户,这些创业者构成了庞大的微型草根经济体系,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也是小额信贷服务迫切的需求支持者,是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和完善的直接收益者。

  “小额信贷作为激发大众草根创业的重要融资手段,在相关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定会惠及我国6000万贫困弱势群体,惠及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杨再平说。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也表示,小额信贷机构尤其是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更直接针对贫困户和弱势群体,在脱贫致富方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表示,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带来的便利与好处,共创一个全方位的和谐社会,是国家近年大力推动普惠金融事业发展的宗旨,也是花旗支持小额信贷与普惠金融在中国发展的目标。期待国内的小额信贷机构能借“双创”东风,提升自身能力,加强行业自律,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在帮助创业者改善自身和家庭经济状况的同时,实现机构自身的业务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的马兰获得了“微型创业奖”个人奖最大奖项“年度微型创业人物奖”,并表示下一步计划以技术和产品创新打造“马兰回乡刺绣”品牌,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村妇女通过刺绣走上致富之路。

  杨再平表示,小额信贷和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国家战略不谋而合,在这些领域大有作为,将带动更多草根创业者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