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70亿元上海公积金个贷ABS产品首登银行间债市

2015年12月07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根据上海国际信托公司在上海清算所发布的公告,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发起机构,于12月4日分两期簿记建档发行总额约69.6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规模分别为19.4亿元和50.23亿元。这是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首次登陆银行间债券市场。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行ABS的必要性在于,一是房地产库存过高,但另一方面也存在居民购房成本问题;二是与住房相关的信贷类资产期限长,利率低,如果资产没有流动性,不利于降低购房成本,而公积金贷款信贷资产证券化,通过给予长期性公积金贷款流动性,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11月20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其中明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

  所谓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就是把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转化为抵押贷款证券(主要是债券),然后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出售这些证券给市场投资者,回收资金,并使住房贷款风险分散给众多投资者承担。

  李奇霖表示,发行ABS之后,将有利于盘活公积金贷款存量,提高公积金贷款的周转率,从而降低公积金贷款融资成本。同时,也有利于降低居民部门购房成本,有利于居民部门加杠杆,化解当前存量房地产库存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和湖州两市此前都曾选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个人公积金贷款支持证券。但是,他们的发行规模分别只有5亿元和4亿元,与上海此次接近70亿元的发行规模不能相提并论。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住房公积金的主要问题在于沉淀资金庞大,但是投资渠道狭窄且投资收益较低。因此拓宽投资渠道、提高贷款流动性是必要之举。通过房贷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来刺激需求,是一种可行的办法,也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