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煤能源曲线投地产遇窘境 腾冲别墅项目半年仅售13套

2015年12月07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云煤能源(600792,SH)逆市加码腾冲别墅项目引发投资者关注,《每日经济新闻》亦独家报道其“曲线”进行地产投资存风险。

  12月5日,云煤能源再次发布对外投资补充公告称,由于入股私募基金投资地产项目持续时间较长、投资涉及的交易主体较为复杂等情况,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之监管要求,公司对所投项目情况等进行详细披露。

  记者从公告中注意到,在云煤能源资金涉足的两个地产项目中,已累计提供资金3.24亿元的腾冲别墅项目“自在山居”进展情况难言乐观。去年12月,云煤能源曾披露“自在山居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预计完工时间2015年8月30日。”而时至今日,自在山居项目建筑面积完工率仅46.79%,开盘半年时间仅销售别墅类房产13套。

  “标的企业的偿债能力、经营能力、项目开发及销售情况均可能会对投资产生影响。”云煤能源如此提示风险。对腾冲项目的窘境,云煤能源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腾冲自在山居项目受宏观经济形势和地产行业影响比较大,但应该会正常推进,根据市场情况做合理调整。该人士还强调,公司对这个项目主要是做财务投资,不是真的进入房地产。

  累计曲线投地产6.69亿

  地产市场风云变幻,云煤能源曲线加码的决心似乎并未动摇。12月2日,云煤能源公告称,拟以自筹资金1.6亿元认购成都投智瑞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成都投智瑞峰)有限合伙人份额,拟提供给腾冲恒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冲恒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12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披露,云煤能源巨额资金指向的地产项目之一,腾冲恒达的高端别墅项目“自在山居”进展并不顺利。而业内人士分析,云煤能源通过私募基金投资地产虽然绕过了监管程序,但是抗风险能力与普通地产投资并无差异。

  12月5日,云煤能源按照监管机构要求再次发布补充公告,对其入股地产基金及标的项目情况进行详细披露。据其公告显示,投资资金所投项目为2个地产项目,楷丰地产“凤凰御景”项目和腾冲恒达“自在山居”项目。

  云煤能源称,投智瑞峰累计向楷丰地产提供资金3.45亿元,主要用于项目建设及项目运营方面,尚有本金3亿元未归还。目前的该项目工程已竣工验收,截至2015年12月3日,住宅类房产剩余少量,商业类房产尚未销售。

  与“凤凰御景”项目相比,“自在山居”项目则显得颇为惨淡。据披露,“自在山居”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8.2万平方米,项目房产类型包括小高层住宅、低层住宅、花园洋房、商业等,分四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建筑面积9.19万平方米,已完工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已办理预售房许可证的建筑面积为3.04万平方米,占一期建筑面积的33.07%。

  按照云煤能源的披露,其通过私募基金对上述两个房地产项目的累计投资已经高达6.69亿元,目前仍有4.83亿元没有归还。

  项目延期或影响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2月回复监管层的问询函时,云煤能源曾表示,截至公告日,“自在山居”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目前主要是配套工程的施工,一期预计完工时间为2015年08月30日。

  显然,“自在山居”项目一期已经出现延期。腾冲恒达一位内部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项目于今年5月开盘,但原定于今年底开工的二期项目由于市场不乐观一直没有开工。

  “自在山居”项目不仅工期延后,而且在一期开盘的半年里仅销售了13套别墅。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地产项目来说,项目周期延长就意味着成本增加、收益率下降,而产品销售缓慢对企业流动资金是很大的考验。

  对此,云煤能源相关人士表示,去年整个地产行业情况都不好,但是腾冲市场要比周边的瑞丽、西双版纳等地要好一些,而且腾冲旅游等方面发展是非常不错的。

  在“自在山居”项目上,投智瑞峰累计向恒达地产及腾冲恒达提供资金3.24亿元,已归还1.41亿元,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尚有本金1.83亿元未归还。云煤能源公告表示,“自在山居”项目和“凤凰御景”项目目前未出现债务违约情况。

  在熟悉云南地产市场的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两个项目的“钱景”并不乐观,而“自在山居”项目的销售窘境和工程延期,很大概率将影响对其财务投资收益率。云煤能源此前在公告中亦提示风险称,标的企业的偿债能力、经营能力、项目开发及销售情况均可能会对投资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