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头新插大王旗 保本基金“替”分级

2015年12月07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 张桔 李乔宇)2015年的基金热或许可以用三段式来总结:上半年分级基金独领风骚;年中时股基集体变身混基引发更名热;而年底保本基金则突然走红,这一年充满了喧嚣。

  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的不完全数据显示,自今年的9月份以来,市场上首募规模最高的基金均是保本基金,这四只基金分别是建信安心保本二号、国投瑞银境煊保本、南方顺达保本以及长城久祥,同时多只保本基金提前结束了募集,甚至启动了比例配售。

  经历过千股跌停的洗礼,保本基金的岁末走红某种程度上或许反映了投资者对2016年的慎重态度,但面对未知的明天,押注保本基金这步棋下对了吗?

  保本基金借势“上位”

  上周市场呈现小幅走高的态势,但周五的一根阴十字星又让大盘后市陡增变数,从K线图上看,在120日均线的压制下,或许上证指数要突破120日均线的实质性压制也要颇费一番周折,权益类基金的前路愈加显得扑朔迷离起来。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固收基金的领域,保本基金的风头逐渐盖过了债券类基金。以下的一组数字证明了保本基金日趋后来居上:今年10月,新设基金仅17只,共募集180.38亿元,继续大幅缩水。权益类基金数量较上月减少,共设立6只,首募金额总量大幅下滑,共募得34.25亿元,占比降至18.99%。其中,混合型基金设立数量仅有4只,共募集25.68亿元。10月没有新成立的指数型基金。主动股票型基金新设2只,共募集8.57亿元。而固定收益类基金数量规模均有大幅上升,共设立11只,募得146.13亿元,占比提升至81.01%。其中,货币类基金3只,债券型和保本型各4只,分别募得6.56亿元、12.74亿元、126.83亿元,保本型基金排在第一位。

  一份稍早前的统计同时显示,截至今年的11月23日,市场上面总共有了81只保本型基金,总规模约为1095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成立的保本基金共有35只,募集规模达到595.21亿元。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募集规模在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已经超越保本基金过去10年发展的规模总和。

  而刚刚过去的11月份,保本基金同样成为了市场上的赢家。11月11日华安基金公告称,从2日发行的旗下新保本基金当日提前结束募集,这也就意味着其在10天时间内就完成了50亿的募集目标。该月稍后一点的时间,南方旗下一只保本基金更是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25亿的募集目标,同时启动了比例配售。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到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的首周,市场上仍然有中海、诺安的两只保本基金发售,从本周开始,博时旗下的境源保本也将加入到发行的队伍之中,保本之争岁末掀起了一轮新的高潮。

  潮涌背后的隐情

  细究各家基金公司青睐保本的原因,首当其冲的一点自然是保本基金今年迄今有着不俗的收益。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表明,截至12月3日,保本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了18.53%,相比之下,长期标准类债券(A类)的收益率为9.13%,而长期标准类债券(B/C类)的收益率为8.20%,固收类的内部较力中保本型基金完胜。

  具体到单只保本型基金的排名来看,同一时间段,目前排在首位的是华安保本混合,其今年以来已经取得了40.20%的收益率,排在第二位的长城久利保本则取得了37.93%的收益率,排在季军的基金则收益在30%以内。不过,保本基金中首尾的差距还是十分明显的,记者注意到最后一位的金元安顺保本二期只有3.71%。如果年终时状元保本基金的年化收益成功突破4成,这很有可能将写下内地基金历史上新的一页。那么,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何在呢?

  对此,国元证券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对于保本基金初始认购的投资者,在契约设定的保本期之后本金不受损失。而在投资方向上来说,保本基金类似于二级债基,但二级债基不能参与打新,保本基金作为混合型基金,具有网下配售新股的资格。

  此外,北京某基金分析师也指出,当前保本基金有着较为不错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在央行连续降准降息的背景下,未来债券市场有望持续慢牛行情,有利于保本基金进行债券的投资。另一方面,经过前期的市场调整之后,权益类市场也迎来了建仓良机,保本基金可以分享股市红利。

  如何选择保本基金?

  实际上,保本基金的购买方式和普通的公募基金类似,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券商、基金公司官网、第三方的基金销售网站上购买,不同渠道收取的费率也是不一样的,其中诸如基金公司自己的官网上购买费率有4~6折优惠。

  前述基金分析师提醒投资者,保本基金虽然是“保本”,但是不同保本基金的业绩相差很大,建议关注那些运作时间久、中长期业绩靠前的保本基金。而且保本基金是有条件的保本但不保盈利,确切地说是风险适中、收益适中的产品,适合长期配置,追求短线操作和高收益的投资者不宜参与。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投资保本基金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特别关注从业时间较长基金经理管理的保本基金,部分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经常变更,对业绩会造成一定影响,而有些基金经理长期管理保本基金,过往业绩也亮点多多,这样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相对靠谱。其次,当前特别要关注保本基金打新的积极性,同等情况下,重点关注打新能力较强的打新基金。最后,要特别注意赎回费率高低,同等情况下尽量选择赎回费率较低的产品,因为保本基金在赎回费设置上差异较大,投资者在购买前要看仔细,赎回费率高的基金要慎入。

  综上所述,保本基金热潮已起,但对于日趋股票化操作短炒基金的投资者来说,耐心或许是投资保本基金首先要考虑的第一要素,在如今浮躁纷乱的年代,面对着最多可能三年的保本周期,您会耐心持有到最后吗?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