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熔断机制元旦起实施 熔断敢死队或诞生

2015年12月06日 07: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昨天最大的新闻就是A股明年元旦施行熔断机制,具体的相关规定网上一大堆,我就不贴出来。这篇稿子主要是采访了一些基金经理,说说实施熔断机制之后的解读。有基金经理甚至说未来除了涨停板敢死队,还会诞生一只新的队伍:熔断敢死队。

  看看一线操盘手们的看法吧。

  北京某量化私募基金经理

  熔断机制是为了应对市场极端情况,这种制度有胜于无。但是更大的是象征意义,实际上市场极端波动,仍然无法靠这个制度来控制。熔断制度对市场不会起到实质的作用,因为真正大盘涨跌到5%,熔断15分钟,这时市场恐慌情绪不会那么快消除。另外,在市场下跌过程中,熔断机制可以拉长下跌的时间,但是不会改变下跌的趋势。

  对于交易来说,提供极端情形下的防护措施。同时,量化交易需要在技术上做调整,缩小范围,以前日内波动设置在10%,现在要调整到5%或7%。因为原来流畅交易是正负10%,现在流畅交易变成正负5%、7%,一到5%、7%会触发熔断机制,交易被迫中断,所以有效交易时间要控制在正负5%、7%。我们都会在技术上做调整,但是这种极端情况出现的概率非常少,所以实际上发挥作用很有限。

  北京某中型私募总经理

  熔断机制显得多少有点多余,因为现行的涨跌幅限制是每天最多10%,熔断机制类似涨跌幅限制,让市场有反映和冷静的时间。存在涨跌幅限制的情况下再有熔断机制有点重复,这是市场在缓慢完善的过程。

  至于交易上的变化,每天波动幅度可能会更小,但是波动幅度更小,并非对投资者更有利,一旦熔断后该涨的还是会涨,该跌的还是会跌。这本身是制度上的完善,对投资来说没有实质性的意义,投资的根本还是企业。

  上海某大型私募总经理

  熔断机制不能说没什么用,有总比没有好,但是没有实质的作用,就是让市场情绪冷静一些。

  我认为,熔断机制对股票市场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因为 沪深300波动不会那么大,要达到涨跌5%是很严重的,以前出现的不多,今年比较特殊。

  量化基金经理

  熔断只会粗暴消灭极端波动,但会增加市场整体波动率。未来除了涨停板敢死队,还会诞生一只新的队伍:熔断敢死队。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

  预计能抑制恐慌性极端交易出现。缩小振幅谈不上利好,交易制度的变化能抑制盘中极端波动。波动性减小,流动性变差。我觉得只是量的影响因为之前已有涨跌停板。

  国泰基金经理艾小军

  熔断制度是成熟市场平抑市场异常情况的一种成熟的做法,我们认为总体上有利于平抑市场的非理性的扰动,但考虑到目前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的结构,中小投资者仍然占较大的比例,在市场的异常波动阶段容易受市场情绪、传闻的影响,尤其是管理层去杠杆的作用下,短期内市场交易情况大概率维持原有的特征。长远来看,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有望真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投资者能够通过投资中国证券市场真正实现分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源贝资产fof研究主管白岩

  目前看到的消息只看到指数层面的熔断,个股没看到,如果真是5%和7%两档,那基本等于没影响,因为能到这个位置的机会很少~个人认为这个熔断机制纯属多余,涨跌停板已经是变相的熔断机制了,再者熔断机制容易在涨跌临近熔断时造成跟风操作,可以参考ST股比普通股票更容易涨跌停。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

  昨天我们部门开了一个会议进行讨论,认为并不会带来多大的冲击,经过今年这样一轮股灾,系统性风险再次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另外此次选取的标的为沪深300指数,历史上出现大涨大跌地次数并不多,7%的阀值可能也并不容易出现。即使是真的出现了,全市场都是这样的情况,也不会出现操作上的不同,流动性管理是首要的,但是也没办法啊。

  沪上一家小型私募投资总监

  我们不会改变投资策略,因为对此没有太大预期,主要只是为了防止系统性风险大跌,但如果仅仅依靠熔断机制,没有其他相应政策出台一样会出现补跌,市场会继续恐慌,所以意义不大。

  上海某小型公募基金经理

  我的观点是跟涨跌停板一样,越是管制越是波动,市场会朝着熔断的方向前进。

  券商资管投资主办

  对个人操作上没有影响,熔断机制推出后,可以给监管部门充分反应的时间,使市场暴涨暴跌的情况不太容易出现。

  另一个券商投资主办

  市场指数暴涨暴跌是小概率事件,熔断机制对市场也没有直接影响 ,以后会造成市场的冲击效应越来越小,市场越来越稳定。接下来也不可能取消涨跌停板,国内市场的趋势就是保护投资者,限制只会越来越多,不会取消。

  某私募董事长

  指数熔断机制多此一举,甚至还可能会影响市场的流动性。当指数到7个点时触发熔断机制,对个股来讲,很多个股跟指数也不是完全一致,当市场暂停交易之后,个股也就不能交易了,对个股的流动性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冲击个股流动性。在极端市场情况下,可能会导致加速下跌。

  上海某大型私募投资总监

  熔断机制实行后,发生暴涨暴跌时熔断,可以让大家冷静一下,同时给监管层提供应对时间,所以还是有一定意义的。但我们在交易上不会有多大变化,熔断是对极端情况的应对。

  峻谷投资李树伟

  熔断制度只是抑制市场过度反应,平抑减弱投资者情绪,缓冲市场单边运行动能的一种技术性制度安排。并不能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这种制度安排是对市场监管的完善,促使中国股市进一步走向成熟。熔断制度实施后,除了在应对市场暴涨暴跌时发挥重要作用外,还会对投资者趋向理性投资起到一定的指引作用。这种影响应该是长远的,短期内如无触发熔断情况发生,对市场和交易应无影响。

  中国版熔断机制长啥样?

  熔断机制是指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或者交易可以继续进行,但报价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由于这种情况和保险丝在电流过量时会熔断,而令电器受到保护相类似,故称之为熔断机制。

  根据三大交易所发布的规定,此次发布的规定相较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仅在指数熔断时间方面略有变化,即在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时间由征求意见稿中的30分钟变为15分钟,其他方面无重大变化,具体要点如下表:

  中国版熔断机制的12个细节需要重点关注

  1、重复触及熔断点怎么办:同一幅度的熔断只触发1次。

  2、涨跌停制度怎么办:熔断机制实施后,个股涨跌停板制度仍保留。

  3、熔断期间能否下单和撤单:熔断15:00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均可以下单和撤单。若持续至15:00,上交所只接受撤单,深交所则下单撤单均可。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不可下单和撤单,第13分钟起可以下单和撤单,但进入集合竞价。指数熔断期间,相关证券复牌的,将延至指数熔断结束后实施。

  4、熔断后怎样恢复交易:熔断15:00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并撮合,随后连续竞价。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第13分钟至15分钟进行撮合,熔断结束后连续竞价。

  5、收盘价怎么形成:熔断至15:00收市未恢复交易的,相关证券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

  6、沪港通怎么办:沪港通按上述第3点上交所规定执行,港股通正常。

  7、股指期货怎么办:熔断机制实施后,股指期货交易时间与A股同步。若非交割日,同步熔断,结算价以扣除熔断、集合竞价指令申报和暂停交易时间后向前取满相应时段。但交割日,无论何种情形,13:00后,不再熔断。熔断实施后,期指涨跌幅由±10%调整为±7%。

  8、基金申赎怎么办:以各基金公司相关公告为准。

  9、新股、配股、网络投票怎么办:正常进行。

  10、大宗交易怎么办:若14:45前结束熔断,大宗交易正常进行。若熔断持续至15:00,当日不可进行大宗交易。

  11、可转债、可交换债怎么办:同步熔断。

  12、转融通证券怎么办:若15:00前结束熔断,出借、匹配、归还等正常进行。若熔断持续至15:00,上交所不接受新的出借和借入申报,已接受的继续匹配成交,应归还的顺延至下一交易日;深交所则停止出借和借入,应归还的顺延至下一交易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熔断机制元旦起实施 熔断敢死队或诞生

2015-12-06 07: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