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个涨停 世纪游轮成就史玉柱224亿

2015年12月05日 08:57    来源: 新华网     赖少华

  2015年11月11日,是国内网上购物的一场狂欢节,更是世纪游轮投资者的一场资本盛宴。因被史玉柱旗下巨人网络借壳,原本默默无闻的世纪游轮瞬间成为股市明星,公司股票复牌后一口气拉出18个一字涨停板,股价从复牌前的31.65元疯涨至175.98元,复牌后累计涨幅高达456%。

  在停牌一年多后,世纪游轮于2015年10月30日晚间发布了重组方案,公司拟以29.58元/股的价格发行4.43亿股,作价130.9亿元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同时,公司拟以29.58元的价格发行股份1.69亿股,募集配套资金50亿元。

  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游戏公司,巨人网络曾开发出《征途》、《巨人》、《征途2》、《仙侠世界》等畅销游戏。巨人网络早在2007年11月份便在纽交所上市,然而巨人网络在美国资本市场并未获得良好的估值,2006年至今,巨人网络经历了搭建红筹架构境外上市、私有化退市、拆除红筹架构的过程。

  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及2015年前三季度,巨人网络营业收入分别为22.71亿元、24.87亿元、23.39亿元及15.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37亿元、13.12亿元、11.59亿元及2.18亿元。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后,世纪游轮原有业务将全部置换。交易方承诺,巨人网络2016年-2018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0亿、12亿、15亿元。

  交易完成后,史玉柱将作为世纪游轮的实际控制人。根据公告,交易完成后,兰麟投资将持有上市公司1.56亿股,持股比例为30.77%。而兰麟投资由巨人投资100%全资控股,史玉柱持有巨人投资97.86%股权,也就是说史玉柱间接持有上市公司1.53亿股左右。交易完成后,按以上所述股权关系以及持股数量计算的话,实际控制人史玉柱的浮盈已经高达2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周五的成交量和涨停封单数来看,18个涨停或不是终点。周五成交金额稍有放大,但也不过区区4321万元,换手率更是只有0.76%。截至收盘,涨停板上仍有近8亿元资金排队入场。史玉柱的浮盈神话有望在下周继续上演。

  世纪游轮并非中概股回归孤例。早在今年3月份,暴风科技登陆A股,股价一路从7.14元的发行价飙涨至最高的327.01元,期间最大涨幅高达44.8倍,市值最高冲至900亿元。

  此外,被称作“中概回归第一股”的分众传媒也成功借壳七喜控股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七喜控股自9月2日复牌后连续收出7个涨停,此基础上股价又在10月份之后再涨逾一倍,股价最高时较复牌前涨超3倍。

  世纪华通近日披露重组方案,拟收购中国手游、点点开曼和点点北京各100%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65.24亿元、68.39亿元、1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国手游也将实现回归。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称,世纪华通前三大股东还在筹划收购盛大游戏的部分股权。

  奇虎360的私有化无疑也是本周一大热点。据报道,以董事长周鸿祎为首的投资财团目前正接近达成以每股77美元将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私有化的最终协议,交易总额达到90亿美元,私有化提议料将在未来几周完成。知情人士透露,这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已聘请中国财富管理公司帮助筹集私有化所需的资金,并计划在交易完成后很快重登A股市场,很可能采取借壳上市的办法。而回归A股市场是为了获得更高的估值。

  分析指出,随着巨人网络、暴风科技、分众传媒等中概股回归在A股市场取得的巨大成功,资本市场或再次掀起一轮借壳潮。据统计,今年以来,明确宣布回归A股或有回归意向的中概股公司超过20家,其中包括奇虎360、陌陌、易居中国、人人公司、世纪互联、博纳影业、中国手游、乐逗游戏、久邦数码等众多公司。(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