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预判2016年房价仍会持续上涨

2015年12月05日 08: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三四线城市房价难以大涨的主要原因,不只是因为库存量的问题,还应考虑未被挖掘的人口需求

  “预计未来一线城市的月度房价增幅仍可达到月均1%的水平。而其他城市总体上也会保持不同程度的小幅上涨。另外,如果是从实际销售均价角度来看,部分城市的房价完全可突破10%的增长水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2月3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以下简称《报告》)预测,2016年中国房价总体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与此同时,《报告》认为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虽然北、上、广、深以及三亚5个城市在2015年依然坚守限购政策,但由于一线城市切实需求量较大,即便实施限购政策,房价仍然持续上涨。

  《报告》分析称,从外部环境来看,经济增速下滑,金融市场不稳定性增加。内部来看,作为房产市场亮点的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已经在2015年得到了充分释放,二者共同决定了2016年房市难以有较好表现。但由于宏观政策的大力支持,预计房价崩盘的可能性较小,市场更不会出现硬着陆现象。

  严跃进表示,从目前土地出让溢价和楼板价来看,土地价格和价值都在持续上升,这是从土地市场角度来理解目前的房价走势,也就是说目前房价上涨是有牢固市场基础的。而从市场预期来看,一二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是肯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难以大涨,但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最大的原因不只是因为库存量的问题,还应考虑未被挖掘的人口需求。

  “无论是从供求关系、货币政策还是市场预期来看,房价上涨仍是一种难以动摇的市场特征,涨幅的大小也会和市场周期波动相关联。总体来看,2016年房价仍会持续上涨。”严跃进认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