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鼎投资曲线上市成功 引发行业躁动

2015年12月04日 16:05    来源: 证券时报    

  业内人士称,国内对股权投资概念估值更高。九鼎占了两个风口,一个是新三板公司,一个是股权投资概念,二级市场究竟会给九鼎怎样的估值,很难预测。

  证券时报记者 杨晨

  江西中江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名称变更为“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至此,从名称到实质,新三板“头号”PE机构九鼎完成了它的借壳上市之旅,成功登陆A股。

  在多数PE/VC(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业内人士看来,九鼎投资是第一家登陆A股的纯PE上市公司,早前A股虽有鲁信创投,但由于鲁信创投的主营业务多元化,私募股权投资并不占大头,因此,九鼎上市对行业的意义非凡,堪称开创了PE上市的先河。此前,PE机构还没有直接上市的案例。

  对此,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九鼎把PE上市这条路走通了,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好事,上市后,创投机构募资的渠道可以更加多元化,投资布局可以进一步打开。此外,宗佩民还表示,如果华睿投资找到了合适的壳资源,也会采取与九鼎类似的方法上市。

  控股上市公司反收购股权

  今年5月,九鼎投资通过收购中江集团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中江地产72.37%的股份,成为了中江地产的大股东。

  12月2日,中江地产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实施完毕的公告》,宣告中江地产与九鼎投资和拉萨昆吾已完成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过户工作,中江地产已合法拥有昆吾九鼎100%股权。也就是说,九鼎投资通过控股中江地产这一上市公司平台,反收购九鼎投资100%股权,从而成功将其PE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了曲线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从11月12日中江地产发布120亿定增预案并复牌后,中江地产股价连续14个交易日涨停。

  截至12月3日收盘,中江地产股价为52.39元,较前一交易日跌2.66%,但较11月12日的14.45元的开盘价比,涨幅达263%。

  目前,中江地产的总市值达227亿元,按照九鼎投资持股72.37%计算,九鼎所持股份市值已达164.28亿元,除去收购中江集团的成本41.5亿元,九鼎投资账面浮盈约122.8亿元。

  九鼎上市的连环效应

  九鼎投资作为新三板市值第一的PE机构,其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九鼎投资成功上市,将给行业带来多重连环影响。

  首先,九鼎投资作为第一家上市的纯PE机构,其示范效应显著。清科集团分析师程斌表示,九鼎投资创新了一种模式,可以预期会引发一些PE机构跟风,但不同机构有不同的打法,复制九鼎的模式有难度。

  宗佩民认为,“九鼎上市的路径,即通过控股上市公司反收购创投机构股权的做法,目前来看,是PE上市的唯一可操作的方案”。宗佩民表示,如果华睿投资找到了合适的壳资源,也会采取与九鼎类似的方法上市。

  不过,复制九鼎的上市路径并非易事。程斌表示,PE机构先要有足够多的现金去购买一个“壳”。九鼎投资当前为新三板市值第一的PE机构,市值达932亿元。当时九鼎投资通过江西省产权交易中心以41.5亿元的价格竞得中江集团100%股权,较底价溢价126.80%,可谓出价不菲。另外,九鼎收购中江地产,由于涉及国资背景股东,当时是国资委批复后,才顺利完成收购的。所以,其中还有不小的政策风险。

  有业内人士感叹,不是深谙游戏规则的资本玩家,根本无法完成这一系列惊险的动作。

  第二,通过九鼎在二级市场的定价,可以更真实地反映市场对创投行业的估值。当前,已有约十家PE/VC挂牌新三板,多数获得了过百亿的市值,其中,九鼎投资的市值更高达932亿。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三板的交易不够活跃,PE机构获得的估值存在泡沫,创投机构上主板后,可以更真实反映出市场对创投行业的定价区间。

  宗佩民认为,长远来看,PE机构的市盈率可以参考券商的水平,约在20倍左右。但目前股权投资的概念比较热,短时间内,市场可能持续对PE机构持有高期望,不过风口过后,可能估值水平就在这个区间。“九鼎刚刚把PE业务注入上市公司,近期股价波动比较大,需要沉淀比较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出市场对创投行业给出的定价区间。长远来看,投资公司的估值水平还是要看其盈利能力和风控能力。”

  事实上,国际知名投资巨头黑石和KKR的市盈率也只有不到20倍的水平。但参考鲁信创投的市盈率,12月3日收盘时为100倍。

  “国内对股权投资概念估值更高。”同创伟业副总裁刘益民表示,九鼎占了两个风口,一个是新三板公司,一个是股权投资概念,现在都很热,所以二级市场究竟会给九鼎怎样水平的估值,很难预测。

  公告显示,九鼎投资注册资本550000.0201万元,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截至2014年12月31日,九鼎投资总资产1311218.60万元,净资产1146011.74万元,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830.08万元,净利润36382.81万元。

  第三,PE机构向大资管平台迈进。九鼎投资的大资管平台野心早已显现。近年来,九鼎投资通过发起设立九泰基金、控股九州证券、成立九信金融及武曲星,并投资晨星成长计划、龙泰投资等,成功进军公募基金管理、证券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还通过作为主发起人筹建设立一家民营银行,进军商业银行经营领域。“通过这一系列的布局,九鼎系资管集团雏形已经显现。这也是未来PE机构的转型方向之一。”

  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PE机构负责人表示,虽然九鼎投资通过新三板将其资本量迅速扩大,但其盈利能力并无优势,去年的净利润不到4个亿。九鼎上市后,能否通过这些布局实现其资产结构优化,进而提升其盈利能力,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