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通对赌登陆A股 曲线上市难掩投诉尴尬

2015年12月04日 10:08    来源: 南方网    

  A股上市公司艾迪西12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计划向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用于购买申通快递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169.00亿元。

  亿欧网最新消息,A股上市公司艾迪西12月1日晚间连发5篇公告均与申通快递相关,根据预估值及交易双方初步协商作价结果,艾迪西计划向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用于购买申通快递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169.00亿元。其中,股份支付金额为149.00亿元,现金支付金额为20亿元。换言之,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曲线上市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早在1个月前,艾迪西就曾发布了《浙江艾迪西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进展公告》,预示着申通的上市进入倒计时。

  据艾迪西预案,公司拟向Ultra Linkage Limited出售公司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所拥有的全部资产及负债,预估值不低于7亿元;并向申通快递全体股东以16.44元/股发行股份906326033股并支付现金20亿元,合计作价169亿元购买申通快递100%的股权。

  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20亿元将优先用于支付艾迪西拟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将用于申通快递“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运输车辆购置项目”、“技改及设备购置项目”及“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项目建设。

  同时,公司拟以16.44元/股向谢勇、磐石熠隆、艾缤投资、太和投资、旗铭投资、青马1号资管计划、上银资管计划、平安置业、天阔投资9名对象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不超过48亿元配套资金。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后,德殷控股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同时陈德军、陈小英将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根据双方签署的对赌协议,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德殷控股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承诺,若该次重大资产重组在2016年期间完成,申通快递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7亿元、14亿元和16亿元。若未达成承诺,其将补偿上市公司。

  申通快递主要从事快递服务业务,其立足传统快递业务,全面进入电子商务物流领域,并提供保价、定时配送、代收货款等其他增值服务。2015年1-9月,申通快递实现营收53.83亿元,净利润5.74亿元;2014年实现营收59.74亿元,净利润6.39亿元。该公司100%股权预估价值约为169.11亿元,较其截至2015年9月30日未经审计净资产增值755.45%。

  艾迪西方面则表示,通过该次交易的实施,上市公司将置出当前经济形势下盈利能力较弱,发展空间有限的水暖器材(阀门、管件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业务,同时置入盈利能力较强,市场快速增长,发展前景广阔的快递服务业务,从而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提升公司价值和股东回报。

  在申通快递谋上市的档口,一件尴尬的事情是:2015年10月份,根据国家邮政局对43家快递企业进行的有效申诉显示,速尔、国通、申通三家快递公司占据投诉榜前三。其中申通的丢失损毁投诉率和投递服务申诉率也双双“高居”全国第二,仅次于速尔。

  无论如何,此次申通快递计划借壳艾迪西登陆深交所,其将成为国内快递第一股,这或许会刺激其他快递企业加速上市步伐。据传,中通、圆通、百世汇通、宅急送、全峰等多家主流快递企业也都在紧锣密鼓谋划上市。

  作者:佚名来源亿欧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