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奢侈品牌缘何扎堆上市

2015年11月23日 07: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姚以镜

  在全球经济低迷,奢侈品销售业绩普遍不振的当下,范思哲、华伦天奴、阿玛尼逆势而上,并传出即将上市,或有意上市的消息。除此之外,菲克集团旗下豪华车品牌法拉利也于10月成功启动IPO。对于奢侈品牌争相上市,分析人士认为,或许与其业绩良好以及有融资需求有关。

  据无时尚中文网报道,意大利奢侈品牌范思哲集团的首席执行官Gian Giacomo Ferraris,近日在米兰出席Pambianco Conference年度会议时透露,2015年集团无论收入还是盈利都可以维持双位数的快速增长,强劲的势头给予其充足的上市信心,目前集团正在积极筹备。

  无独有偶,曾收购华伦天奴(Valentino)的卡塔尔皇室正在就华伦天奴的上市与罗斯柴尔德银行(Rothschild)进行初步合作,寻求最高20亿欧元的估值。卡塔尔皇室投资基金或将配售25%-35%的华伦天奴股权,时间最早为2016年上半年,而上市地点并未公布。

  此外,法拉利已于10月上市、乔治·阿玛尼表示出上市意向。在全球大环境不景气的当下,奢侈品牌扎堆上市究竟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对此,业内人士猜测,这些奢侈品牌上市的原因或许与其良好的业绩以及有融资需求不无关系。

  业绩良好促成上市

  事实上,有关范思哲上市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早在2013年,就有媒体称,范思哲正评估应选择何种方式来扩张自身业务,包括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或寻找商业合作伙伴等。

  而近期,关于上市的问题,Gian Giacomo Ferraris给出了明确的答案。Ferraris透露,集团预计全年收入将达到6.4亿欧元,比2014年的5.487亿欧元增长16.6%。对于其此前透露的年收入达8亿欧元就可启动IPO,Ferraris表示,虽然没有确定的时间表,但希望可以尽早进行。上市地点并不局限于意大利,伦敦和香港都有可能。不过,上市后集团仍然会保持家族控股。

  在奢侈品传统零售寒冬中“逆袭”的还有华伦天奴。据了解,该集团在2015年上半年获得58.8%的销售增长,并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挤入奢侈品营收10亿欧元阵营。其中,零售渠道的同店销售大增22%,增幅连续第五年达到20%以上,亚洲和日本共占集团业务的35%-37%。

  华伦天奴首席执行官Stefano Sass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指出,品牌在中国内地的销量特别好,增速高达30%。但香港业务无法避免遭受冲击,并未增长。尽管如此,Stefano Sassi依然认为香港情况是“积极”的。第三大市场美国亦有显著增长,销售占比为23%。

  有意思的是,华伦天奴此前的财报是一年一公布,这次却发布了年中数据。Stefano Sassi解释称,这是因为“现在到了关键性的转折点。我们当初设定5年达到10亿欧元目标,现在才过去两年多,我们已经很接近了。”他说,自己对上半年成绩很满意,同时透露七八月延续了上半年的势头。

  较好的业绩让华伦天奴开始考虑上市事宜。据外媒报道,收购了华伦天奴的卡塔尔皇室正在考虑品牌的上市事宜,估值约合20亿欧元,最快预计明年上市。

  据了解,2009年,经济危机致使华伦天奴进行债务重组,2011年业绩现转机,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长300%。2012年,华伦天奴被卡塔尔皇室以7亿欧元收购,并在随后3年中,华伦天奴业绩实现了显著增长。

  近两年,有关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上市的传闻也频频出现。2013年12月,意大利时尚奢侈品牌研究机构Pambianco在米兰证交所发布的“意大利最值得上市的时尚集团排行榜”中,意大利著名奢侈品牌乔治·阿玛尼位列第一。2014年12月,Pambianco再次发布年度报告,其中列举了50家最有可能上市的意大利时尚和奢侈品公司,乔治·阿玛尼依然榜上有名。

  或许是受到外界的影响,以往在被问到集团未来,都会以“成立基金会,为家族后人提供财政保护和策略建议”作回复的乔治·阿玛尼,却在2016春夏米兰时装周闭幕秀后改了口。他称,或许未来会上市,但不会卖给大集团。

  至今,乔治·阿玛尼仍是设计师私人控制之下的奢侈品集团,因设计师高龄,其集团未来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此前曾有消息传出,乔治·阿玛尼的外甥安德烈·卡梅瑞纳(Andrea Camerana)和侄女罗伯塔·阿玛尼(Roberta Armani)会是集团的接班人。不过,这一传言在安德烈·卡梅瑞纳去年离职后被打破。目前,乔治·阿玛尼与妹妹罗萨娜·阿玛尼(Rosanna Armani)、侄女希尔瓦娜·阿玛尼(Silvana Armani)以及罗伯塔·阿玛尼把控着集团董事会。

  被迫成为“摇钱树”

  10月下旬,“炒作”近一年的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旗下豪华车品牌法拉利IPO终于尘埃落定。当地时间10月21日,法拉利在美国纽交所启动IPO,定价每股52美元,上市当天收涨5.77%,报每股55美元,公司市值约113亿美元。

  据了解,本次IPO出售的法拉利股份大约占现有股本的10%,全部来自FCA。除此之外,FCA还持有法拉利80%的股份,并计划将于2016年1月由集团分配到其自身的股东名下,成为可以自由交易的资产。据称,10股FCA股票可获得1股法拉利股票。剩余的10%法拉利股权则继续由法拉利创始人之子皮尔诺·法拉利所持有。

  据悉,FCA将通过法拉利IPO筹集到超过40亿美元资金,其中还包括向承销商提供的170万股超额配售选择权。除此之外,该集团在明年法拉利完全剥离之前还可获得28亿欧元(约合32亿美元)的额外现金。法拉利IPO所筹得的资金将用于FCA总投资高达480亿欧元的五年战略规划,帮助FCA到2018年实现全球销量达到700万辆。

  按照分析师的话说,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CEO马尔乔内终于有钱继续旗下Jeep、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的品牌开发工作,同时还能清偿一些债务。特别是惟一能和其他豪华品牌对标的玛莎拉蒂,马尔乔内一直对它寄予厚望。他曾表示:“一旦法拉利被拆分出去,玛莎拉蒂将成为我们最高端、最吸金的品牌。”

  事实的确如此,在业内看来,相对于法拉利高昂的价格和稀缺性来说,玛莎拉蒂确实有能力成为一个受欢迎的批量化豪华品牌。这对FCA来说确实是一件美事,但在法拉利的“死忠粉”看来,这个历史悠久的超级跑车品牌终于还是“沦陷”了,因为和资本市场的结合度越高,其品牌的精髓就越难保持。

  尽管法拉利的未来可能会“身不由己”,但它在名义上还是个意大利品牌——因为阿涅利家族(菲亚特集团创始人)并没有打算放手这个超级品牌。有媒体报道,阿涅利家族下掌控的Exor投资公司握有30%的FCA股份,其将保留30%的法拉利股份,与皮耶罗·法拉利形成持股比例达40%的联盟,以防止法拉利被第三方恶意收购。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