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整合提升盈利能力 维生素概念股有机会

2015年12月04日 08:58    来源: 钱江晚报    

  昨日沪市两市呈现震荡上扬态势,最终双双以大幅上涨报收,共成交7954.5亿元,量能相比周三小幅萎缩,资金呈现出小幅净流入的态势。据大智慧数据显示,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入1.59亿元。

  这主要体现在银行、计算机、化工化纤、房地产、教育传媒等板块。其中,银行板块净流入18.87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计算机板块净流入11.17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银之杰、乐视网、立思辰。化工化纤板块净流入3.78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昌红科技、新都化工、天赐材料。

  但是,券商、运输物流、机械、工程建筑、钢铁等板块有获利盘净出的态势。其中,券商板块净流出5.33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东兴证券。运输物流板块净流出4.74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飞马国际、大秦铁路、新宁物流。机械板块净流出3.59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联重科、中国重工、三一重工。

  由此可见,当前主流资金有了新的想法,一方面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率个股,这代表着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的思路。另一方面则对外延式并购力度大的个股也加大了投资力度,这代表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立足于短线炒作的游资热钱的思路。

  不过,无论是保险机构等长线资金还是游资热钱,他们对维生素概念股均开始有所关注,这主要是因为维生素概念股既拥有长线成长的预期,也拥有短线产品价格上涨的带来的股价上涨催化剂的预期。

  其中,成长的预期,主要是因为环保政策渐趋严,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难以支付起庞大的环保成本,纷纷关停并转,市场供求关系迅速扭转。而随着环保政策的趋严,维生素产品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向大企业集中,大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观。

  短线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主要是因为部分产品面临着中小企业退出导致供给不足,而维生素的需求又是刚性的,所以,一旦供给关系微变,就可能引发产品价格的剧烈变动,近期VB2、VB6产品的价格就开始震荡回升。这对整个维生素家族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将形成较大的积极刺激作用,浙江医药、广济药业、新和成、华北制药、东北制药、兄弟科技和金达威等公司值得跟踪。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