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排名战遇上风格切换:基金经理或稳健操作保排名

2015年12月03日 08:4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前11个月同样是强于主板,若风格切换完成,基金经理的净值势必受到影响,排名战正酣,最后的结果或许会有很大不同

  高喊风格切换的基金经理扬眉吐气了一把。

  2015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二个交易日,A股上演蓝筹成长的两极分化。当日,沪深300大涨3.63%,上证综指大涨2.33%,深证综指下跌0.41%,创业板则大跌1.59%。

  板块方面,按照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非银金融暴涨6.07%、银行大涨5.57%;反观计算机、传媒板块,分别下跌了2.14%和1.46%。

  “蓝筹股行情如期而至,风格切换完成。12月份看蓝筹。”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策略分析师表示。

  往事历历在目。将时钟拨转回一年前的这个时候,A股完成了蓝筹与成长的风格转换,仅仅在最后一个月,上证综指上涨了20.57%,创业板指却在一个月内跌了6.31%。一年来遥遥领先的成长型基金经理,在最后关头摔了跟头。

  今年前11个月同样是创业板强于主板,若风格切换完成,基金经理的净值势必受到影响,排名战正酣,最后的结果或许会有很大不同。

  好戏似乎正在上演。

  风格切换完成?

  “大盘一个劲往上涨,创业板却没怎么变动。”收盘后,一名投资者告诉记者,他午盘后加仓了一只创业板股票,2日的走势让他颇为揪心。

  复盘来看,上证综指从午盘后开始发力,一路震荡上行,截至收盘大涨80.6点,涨幅2.33%,指数亦站稳3500点。但创业板却是另一番景象:并没有像沪指一样,而是在跌幅2%的位置小幅震荡,截至收盘跌幅1.59%,当日振幅5.08%。

  板块来看,金融地产领涨两市:地产板块的万科A(000002.SZ)、保利地产(600048,股吧)(600048.SH)继上一个交易日后再涨停,万科更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大涨25.68%。银行板块午后也在发力大涨,北京银行(601169,股吧)(601169.SH)、宁波银行(002142,股吧)(000142.SZ)、中信银行(601998,股吧)(601998.SH)涨停。

  9月以来,A股市场迎来了一波较大的反弹,一些小票出现了50%以上的反弹幅度,甚至有一些股价实现了翻番,累积了较多获利盘。即便近5个交易日来遭遇了近10%的跌幅,但创业板的最新平均市盈率仍高达102.02倍。

  “创业板前期累计涨幅太多,有泡沫化的倾向,对股市不利,出现调整很正常,很多资金在布局来年。”华槿资本投资总监孔雪梅对本报记者说。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也是持相似观点,其认为近期市场波动性,尤其是日内波动明显增强,显示多空双方对市场前景产生较大分歧;而要求证券公司不得通过场外衍生品业务融出资金也意在消除通过收益互换形成的融资杠杆,同时加上打新冻结资金的影响,对小票的减仓仍有必要。

  “人民币纳入SDR,显示中国资产的吸引力有所提升,作为市场上估值最低的金融地产板块出现补涨也在情理之中。”孔雪梅说。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银行分析师马鲲鹏便肯定地指出,看好银行年底行情,对于银行这种几乎不可能精准择时和踩点的板块,年底行情是板块利好堆积后的结果,最佳策略是当下建仓并持有至年底,行至今日,行情发令枪已响。

  从SDR角度来看,尽管SDR更多是象征意义,并无实质性影响,但不容置疑的是,从对人民币背书及A股纳入MSCI的角度来看确实是利在长远。

  沪港通方面,11月20日至12月1日期间,沪股通已经连续8天呈净买入状态,累计净流入资金58.67亿元。

  基金排名战正吃紧

  对公募基金经理来说,决定今年座次的时间还剩不到一个月,排名战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往事历历在目。去年年末A股便经历了一次风格切换,蓝筹抢过了成长的接力棒。由于年底大盘风格的切换,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年底公募的排名,显然,一些没有抓住时机实现切换的基金,即便在前11个月风光无两,一样有可能在最后将胜利成果付诸东流。

  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

  风格切换导致排名在最后一个月发生变化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在2014年前11个月排名第十的兴全轻资产,到了年底排名变成了第99名;2012年,前11个月排名第一的国富深化价值、第五的万家精选,到了年底的排名变为了252位和222位。

  把握风格切换之重要已毋庸多言,本报记者便注意到近期有一家基金公司正在发行一只风格轮动的混合型基金,“通过大小盘轮动和行业轮动捕捉热点。”

  但显然,把握市场风格切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保住一年来的胜利成果,一些基金经理可能会选择更为稳妥的做法。

  “我们的一个基金经理排名现在30位左右,我看他的意思是想保住现在的排名。”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私下和记者交流时表示。

  该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表示,“能冲进前十自然是好,但是目前距离前十还有较大的一段距离,进前十恐怕很难。即便能再往前几位,意义也不大,所以我判断他会以稳健为主。”

  截至12月1日,业绩位列前三的混合型基金分别是长盛电子信息、新华行业灵活和易方达新兴成长,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在130%以上,不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排名前十的大多是跟踪小盘股的基金。如果最后一个月出现大蓝筹行情,不知重仓小票的基金是否能“保住晚节”?

  以易方达新兴成长为例,三季报显示其偏爱小票,重仓股包括达安基因(002030,股吧)(002030.SZ)、石基信息(002153,股吧)(002153.SZ)等,其认为战略新兴产业是近年牛股的主要产地。12月2日,该基金的跌幅为1.13%。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在12月2日二八风格行情之下,排名前十的混合型基金中有一只基金实现了上涨,涨幅是1.38%,其余九只均是下跌。三季度数据显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在三季度大举增持了金融、地产,前十大重仓股除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外全部是银行与地产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