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人民币“入篮” 短期影响有限

2015年12月02日 08:18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方丽

  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届时人民币将成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

  多位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入篮”短期影响有限,但长期有助于拉动债市慢牛趋势,对低风险利率债有正面影响,短期影响则不大。

  而大成基金则认为,人民币作为SDR储备资产中的比例低于之前预期,短期稳增长仍是核心问题,因此“入篮”未来能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长期影响正面

  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陈工文分析,人民币最终纳入SDR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不仅将使IMF成员国在SDR储备资产中提高人民币的份额,也有助于提高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进而增加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计价大类资产的配置需求,尤其是低风险利率类债券的需求。

  金元顺安基金固定收益与量化部执行总监、基金经理李杰也对此表示,境外央行和金融机构若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将为人民币债券带来较为明显的增量资金。从较长期限看,增量资金对低风险利率类债券资产影响较为正面。海富通基金债券管理部副总监赵恒毅直言,若各国央行等投资者增配人民币资产,则国债和利率债为主要品种。

  中欧基金方面分析,全球外汇储备结构的调整或将为国债市场带来亿美元级别的新增投资需求,国内无风险利率将进一步压低,债券市场长期慢牛趋势或将延续。

  对人民币需求影响有限

  但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债市短期很难因此有较大变化,大成基金认为,入篮SDR,整体上对人民币需求影响有限。根据测算,截至2015年9月,全球储备资产规模约11.3万亿美元,然而SDR在全球储备资产中的比例仅为2.5%,即使按照新权重测算,人民币成为SDR储备货币的量很小。李杰对此直言,SDR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中大约只有2800亿美元,按照人民币10.9%的权重,其使用量的上限约有1800亿人民币左右,静态直接影响不大。

  市场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将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但是大成基金认为,短期“稳增长”仍是核心问题,仍有稳定汇市的必要,而且人民币加入SDR充分显示了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信心,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贬值预期。

  陈工文也对此表示,由于前期市场各方对此预期较充分,“靴子”落地对市场实际影响有限。

  大成基金表示,对于A股市场来说,人民币加入SDR的预期其实已经非常充分,也在前期市场走势中有所体现,加上“入篮”权重略低于预期,此消息对A股市场的影响预计有限。

  从长期来看,“入篮”有望推动境外主体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境外人民币需求(尤其是官方外汇储备、主权基金等战略性配置)有望稳步增加。不过,境外主体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还取决于国内的经济环境、流动性条件、金融制度等因素,整体上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