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入篮”影响几何?

2015年12月02日 07:30    来源: 京华时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时刻,意味着人民币已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也打破了发达国家统揽国际货币的格局。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意义重大,预示着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主权货币成为国际货币后,对该国开放来说具有不可逆转性。同时,国际货币属性决定了该币种汇率形成机制必须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而不能主权干预。这将彻底实现汇率市场化,货币可自由使用与兑换。

  人民币加入SDR后,必将事实上成为国际货币以及国际储备货币。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有规律地按照正常市场经济原理以及国际市场走势来判断人民币汇率走势,更有规律可循。当然,人民币汇率受市场波动影响会更大,受外部冲击会更猛烈,投资者应密切关注风险。

  人民币加入SDR对于百姓来说总体上利大于弊。首先是加入SDR后,人民币极有可能走出一波贬值行情。本来人民币早就应该贬值了,因为美元受加息预期影响一直在较大幅度升值。人民币之所以不贬值还是干预因素存在。长期来看,中国消费者持人民币直接境外旅游、购物和投资的梦想或将实现。

  人民币加入SDR对股市构成短期利空。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入篮”或带来一波贬值行情,使国际资本及国内资本流出,这对资本市场、资产价格是大利空。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或其12月如果决定加息,必将对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资本市场构成大利空。

  不过,人民币“入篮”对股市构成长期利好。主要是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后对中国经济金融带来实质性利好,必将反映到股市上。同时,有机构预计,人民币“入篮”将在未来5年吸引4万亿至7万亿元人民币资金进入中国。加之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使用与进出,更加有利于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市场。但必须强调的是,这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余丰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