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螺纹钢下跌难画休止符

2015年12月01日 08:56    来源: 期货日报    

  11月以来,螺纹钢期货价格不断创出新低,目前已跌至1650元/吨附近,超出市场预期,焦炭、铁矿石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也紧跟螺纹钢下跌步伐。当前已经进入冬季销售淡季,钢厂减产力度不大,而需求在各种利空作用下不断恶化,因此螺纹钢期货下跌暂难画下休止符。

  钢材需求难见起色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情况下,螺纹钢需求恶化,供应端迟迟不减产加剧了螺纹钢供大于求的局面。

  国内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从今年年初的13.9%降到10月的10.2%,房地产投资从年初的10.4%降至10月的2%。地方政府的巨额债务和固定资产投资边际效应递减决定了政府在投资建设方面已经捉襟见肘,巨量的房地产库存决定了房地产投资在短期内不会有起色。

  钢厂减产“雷声大雨点小”

  然而,需求恶化并没有促成钢厂大规模减产。

  10月以来,关于钢厂减产、停产的消息不绝于耳。福建三钢、首钢长治、成渝钒钛、包钢、涟钢、新抚钢、宣钢等钢厂相继宣布将对生产线进行检修,唐山地区不少钢铁企业高炉停产。11月14日,唐山淞汀钢铁厂宣布停产,员工全部放假。

  但是,小范围的停产无济于事,新产能超预期增长。淞汀钢厂停产当月唐山又有新高炉开工生产,宝钢湛江和武汉防城港今年新增1920万吨产能,未来两年预计将增加近8000万吨产能。

  从全国来看,钢厂减产效果并不显著。高炉开工率在7月中旬一度跌至77.49%,此后高炉开工率稳定在80%以上,近期才降到78%左右。78%的开工率和7月底的水平接近,但是7月是钢材销售高峰,而冬季是全年销售低谷,因此,供应小幅下降不足以抵消需求低迷。据中钢协统计,11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为169.28万吨,旬环比增幅2.84%,而重点企业钢材库存为1502.9万吨,旬环比增幅为1.51%。全国粗钢产量目前依然位于220万吨/天的高位,预计只有钢厂大幅减产,才能提振市场。

  保持空头思路

  上周,虽然煤焦钢期货在有色金属暴涨的提振下拉涨,但是消费低迷使得上涨昙花一现,期货空头趁机加仓。基础建设经过连年投资边际效应不断下降,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巨量库存下也没有开发动力。需求低迷局面也许要持续很长时间,因此提振钢价只能靠钢厂减产。但是钢厂也有社会责任,同时要偿还银行贷款,因此对于减产十分消极。而且,对于成本控制较好的钢厂还有盈利空间,他们的减产动力更加不足。对于投资者,我们依然建议顺势做空螺纹钢期货1605合约。(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