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通期货:提升机构投资者比例有利于市场稳定

2015年12月01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官平

  截至今年10月末,期货市场总体有效客户104万左右,一般机构客户仅为2.1万,占比仅2%左右。近日,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提升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比例,有利于增加期货公司权益,增强服务市场的能力,以及在市场波动上降低风险控制的压力,也有利于市场整体稳定。

  中国证券报:国内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在近两年发生哪些变化?

  徐凌:目前期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还是很低的,相较于规模以上的企业,应该参与期货市场去保值这方面的机构比例很低。针对整个交易量来说,还是一个散户为主的市场。以海通期货来说,散户的机构大概占到开户数三成左右,如果是从保证金规模上看,可能占了五成左右,保证金很大,从交易量、成交量来说,机构成交量大概只占到两成左右,80%都是散户。

  相比前两年好转很多,前两年机构投资者占比更低,从市场结构来说,股指期货占的比重更大,股指期货占整个市场七成,前几年机构参与股指的比例更低,这几年随着基金、保险、券商这类机构入市后,特别是QFII、私募,这些机构是这两年发展起来的,占比有比较大的提升,总体而言还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

  中国证券报:要增加机构投资者,期货市场应该加强那些方面工作?

  徐凌:这几年包括中国证监会在内的管理层在大力提倡机构投资,比如私募,私募就是散户机构化,集合散户的资金去理财,从制度层面来说,一个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会稳定一些,更理性一些,风险控制能力、承受能力更强一些。从国家的发展来看,这个过程是必然的,由散户到机构的演进,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制度,监管制度、市场基础制度建设,都要向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发展的方向转移,实际上是继续支撑,应该是更多的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去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需求。

  此外,投资者教育方面,因为散户之所以去博弈,他是觉得这个市场是有机会的,更多的实践教育他不具备风险控制能力,或者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散户毕竟在这个市场里面的存活周期也好、风险控制也好,跟机构比要弱很多,比如说这次股灾就可以很清晰的说明,如果是机构投资者,虽然有损失,但是相对风险控制能力要强,承受能力要强,不像散户,不断放大杠杆,缺乏理性的考量和思维,缺乏专业的团队。

  因此建议,通过市场的共同努力,建立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市场制度扎实,投资有效、有保障的资本市场,这是国家的大方向,也是机构努力的方向,让更多机构投资者能够发挥作用,让更多的老百姓从市场发展中享受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盛宴,而不要自己盲目投资,如果是个人投资者有能力控制自己的风险,承受风险慢慢就成为理财机构了,基本是这么一个逻辑,国外市场发展也是如此。

  中国证券报:在发展和培育机构投资者方面,海通期货有哪些经验?

  徐凌:这几年,海通期货一直不遗余力的在做机构投资者培育工作,很清醒地看到,散户的市场风险很大,作为公司来说,你不能服务机构,就证明你在市场上就不能成为主流的中介机构,公司一直把服务机构投资者作为主要目标,海通期货在发展过程中机构投资者的比重增了两成、三成、四成,公司的目标是机构投资者占整个公司比重六成到七成,目前离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其次,在公司业务部门,培育机构投资者上,有一些客户原本是需要保值,但是自己对风险的认识不足,就放弃了保值的机会,加之前几年市场是单边向好,现在是单边向下,或者是不确定性增多的时候,机构投资者,产业客户更多的应该利用期货市场,去保值,去对冲风险,所以这几年的努力是很有成效的,特别是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公司把主要精力放在服务机构投资者上,包括保险机构,包括基金,包括券商,未来的方向也是坚定不移的,也要相信散户构筑的机构是长期的构成,机构成长了,市场才能够更稳定,市场才能够发展得更快。

  中国证券报:对期货公司来说,机构投资者比重的提升有什么好处?

  徐凌:直接的好处就是你的权益增加,你的服务市场的能力增加,你能够培养更好的团队服务机构的水平,能够为你在市场波动上降低风险控制的压力,因为散户的市场压力更大,如果机构投资者,本身有风险控制能力、承受能力,包括信誉度都相较于散户市场来得更稳定。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