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矿发展牵手阿里 定增42.56亿打造金属电商平台

2015年11月30日 09:24    来源: 深圳商报    

  停牌3个多月的五矿发展最新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2.5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金属电商平台项目、智慧物流体系项目、电商线下体系项目、供应链金融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控股股东将拟以现金方式参与认购,认购比例不低于10%。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将引进阿里创投共同增资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股票于今天复牌。

  根据公告,为推动电商公司加速发展,促进黑色流通业务转型、继续开拓大宗商品电商事业,五矿发展、阿里创投及海立云垂本次共向五矿电商增资5.93亿元,其中五矿发展将向五矿电商以现金增资2.04亿元,阿里创投以现金增资3.17亿元,海立云垂以现金增资7200万元。增资完成后,五矿发展持有五矿电商46%的股权,阿里创投持有五矿电商44%的股权,海立云垂持有五矿电商10%的股权。

  截至今年上半年,五矿电商合并口径的资产总额为1.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149.52万元;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5.9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09.76万元。

  此次募投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的为“智慧物流体系项目”,项目总投资26.89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4.62亿元,包括投资兰州、麻涌、无锡、罗泾四个智慧物流园及在北京本部建设跨境大宗商品流通运营平台、增设口岸公司等。

  同时,公司拟投资10亿元用于供应链金融项目,项目将通过在前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依托五矿电商“鑫益联”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构建服务于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业务的金融服务能力,与五矿深圳前海供应链公司相互协同,为大宗商品产业链参与者,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便捷、更有价值的金融服务。

  对于此次定增,公司表示,此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将搭建钢铁贸易电商平台等创新销售模式,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力度,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大,此外将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增加公司整体竞争优势。

  记者注意到,五矿发展今年业绩不佳。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1.65亿元,同比下降51.54%;前三季度亏损9.21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同时,公司预测全年净利润很可能为亏损,且与上年同期相比很可能发生较大幅度下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五矿发展牵手阿里 定增42.56亿打造金属电商平台

2015-11-30 09:24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