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友利控股终止重组 中清龙图百亿借壳路梦断版权之争

2015年11月30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友利控股耗时一年多的重大资产重组宣告失败。

  昨日下午(11月29日),友利控股(000584,SZ)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提到鉴于中清龙图代理的《刀塔传奇》涉及著作权等诉讼,预计在一段时期内不会有明确结果,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今年5月公布重组预案时曾提示了“中清龙图的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却不幸被言中。

  今年3月、9月,给中清龙图带来逾90%营收的手游现象级产品《刀塔传奇》,相继被两家游戏公司暴雪娱乐、威尔乌集团提起版权诉讼,至今悬而未决。没想到这成为阻断中清龙图上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业内人士曾评价,《刀塔传奇》为“也许是最成功的‘侵权’手游”,这或许将给国内游戏圈敲响一大警钟。

  重组梦碎版权纠纷

  这项一年前就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的重组预案,曾宣布作价96亿元,拟置入页游、手游的研发和运营商中清龙图100%资产。今年5月7日公布预案后,资本市场热情捧场,给了友利控股17个“一”字涨停板。

  11月29日下午,友利控股发布《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撤回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暨股票复牌的公告》,记者看到,正是中清龙图代理的手游产品《刀塔传奇》的版权问题导致了此次重组的告吹。

  这款由莉莉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发、中清龙图代理发行及运营的手游,自2014年面世以来给中清龙图带来了巨大收益。据友利控股介绍,因为代理了《刀塔传奇》,中清龙图2014年营收增长13倍、净利润增长35倍,91.17%的营收来自于这款现象级的手游产品。

  吸金能力让游戏圈、资本界都羡煞了眼,但也随即惹来麻烦上身。今年3月24日,暴雪公司在中国台北提起了刑事诉讼,称《刀塔传奇》涉嫌违反著作权法及商标法。5月14日,威尔乌集团和暴雪又联合将《刀塔传奇》告上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并索赔3100万元。

  版权诉讼至今未果,成为阻断中清龙图借壳上市的“最后一根稻草”。友利控股公告称,“诉讼尚在进行中且预计在一段时期内不会有明确结果。上述诉讼在司法程序的时间进度和结果上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对中清龙图的业务经营及未来业绩实现产生一定影响,并增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审核和实施的不确定性”,基于此,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与此同时,神州泰岳(300002,SZ)作为中清龙图的参股股东,也对上述终止借壳一事发布了公告。

  业界高举正版IP大旗

  “无IP,不游戏”已在游戏圈中达成共识。一个好的IP,以其知名度和粉丝,能在短时间内为游戏厂商带来巨大的用户数。唱吧游戏总经理周华容曾公开称,IP游戏与非IP游戏,在吸引游戏用户上,甚至有着7~10倍的差距。

  IP繁荣的另一面,是多年来的游戏版权面临山寨、抄袭、蹭IP等问题。不过,多位游戏界人士均表示,近两年版权侵权问题已有所好转。

  一位游戏研发、运营商的版权中心负责人曾告诉记者,2013年以后,版权主以及游戏厂商的版权意识不断提高。

  而在积累了多年的“打假”经验后,拥有正版IP授权的厂商、游戏研发运营商以及渠道都有了应对盗版、侵权产品的经验,“法务部”“版权部”已经成为不少游戏研发、运营商的公司架构标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1月初,国务院再次出手,下发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意见,称要加快推进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游戏则是其中一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