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音乐免费下载大限已至 酷狗年投逾亿筑版权壁垒

2015年11月05日 07:4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出台国内音乐史上“最严版权令”,在业内引起极大关注,220万首在线音乐作品被下线。截至10月31日,国家版权局给出的2~3个月的过渡期满,这意味着,还有一批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要下线。

  11月1日,QQ音乐、酷狗音乐及酷我音乐纷纷发布最新自审声明,宣布积极推动正版化。昨日(11月4日),QQ音乐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10月31日之后,各家平台都要规范化版权,一同推动正版化。

  酷狗音乐内部人士表示,未来将在正版化音乐曲库上每年投入超亿元。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表示,由于各平台盈利模式雷同,全面版权化之后,音乐平台之间的竞争仍然以版权之争为主。

  3个月过渡期已满

  今年7月8日,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责令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并于2015年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

  国家版权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全国16家网络音乐服务商主动撤下此前未经授权传播的220万件音乐作品。

  据《南方都市报》此前引据业内人士说法,国家版权局上述整治举动是为推进音乐有偿下载进行的前期铺垫,过渡期为2~3个月。3个月后各家音乐平台要拿出自己的一套收费方案,有偿音乐下载将成定局。

  按照以上说法,10月31日为过渡期大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11月1日多家音乐平台相继主动发布自查公告。QQ音乐表示,截至目前,部分版权歌曲尚未与版权代理方达成一致,QQ音乐一方面积极进行版权合作磋商,另一方面也对曲库加强自审。

  酷狗音乐也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31日,酷狗音乐对曲库进行严格自审,已成功全面清理未经授权的歌曲。截至2015年10月31日,除极少部分版权歌曲尚未与版权代理方达成授权外,已经基本完成未授权音乐作品的下线清理工作。

  QQ音乐相关人士告诉记者,10月31日之后,各家平台都要规范化版权,一起推动正版化。酷狗音乐相关人士也表示,自10月31日凌晨开始,各家音乐平台再下架了很多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

  “正版化将推动音乐产业健康发展,同时一些存在版权问题的音乐网站会被整合和洗牌。”易观智库分析师姚海凤告诉记者。

  版权之争正酣

  于斌也认为,全面版权化对一部分乐于盗版传播的平台进行清理,音乐平台现在还没有正规化管理,因此多存在一些非法盗版音乐在各个平台传播,使得音乐发行公司和正规版权平台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此时解决在线音乐版权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长期以来,高版权成本和盈利模式难有突破一直是音乐平台的两大痛点。

  “版权投入占成本比例非常大,平台运营成本高,另外,用户收听音乐的付费比例极低,高端用户少,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过低。”姚海凤表示。

  据了解,为缓解成本高的问题,国内音乐平台已经开始互相达成转授权合作。“转授权合作会是一个常态,这样能够降低自己的运营成本,就像是许多在线视频平台去拿影视剧的版权一样。”于斌表示。

  在于斌看来,由于音乐平台经营模式相对雷同,全面版权化后,音乐平台仍以版权之争为主。上述酷狗音乐内部人士表示,未来每年酷狗音乐将持续投入过亿元用于正版化音乐曲库建设。

  “音乐平台目前仍处于版权之争阶段,还需要各平台对版权自律,而寻求盈利模式是未来各家急于突破的。”姚海凤认为。

  但酷狗音乐内部人士认为,包括酷狗在内的几大音乐平台都已纷纷建立授权机制,版权之争趋于平缓。盈利模式将是今后各大音乐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络音乐免费下载大限已至 酷狗年投逾亿筑版权壁垒

2015-11-05 07:4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