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送转预期+成长性 次新股进入“岁末花红”炒作期

2015年11月29日 07: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林珂

  本周随着德尔股份创出上市以来新高,以涨停价101.42元收盘,A股市场的百元股阵营又增加一员,达到47只。

  分析当前百元股,最明显的特征是大部分均为次新股。统计发现,47只百元股中,29只是今年以来上市的股票,7只是去年上市的股票,两者占比达到77%。

  事实上,每到年底资金都会炒作次新股,而背后的逻辑则是,次新股在很大程度上是资金提前布局高送转。同时,次新股往往都是新兴产业,成长性较好,也是资金持续炒作的一大原因。

  关键词

  1

  高送转

  行情已点燃 十只次新股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康曦

  自顺荣三七、西泵股份先后披露高送转预案后,高送转题材股再次升温,资金疯狂涌入高送转的密集板块——次新股,老百姓、鲍斯股份、日机密封、盛洋科技、中文在线等接连涨停。A股市场往往对高送转行情有所偏爱,特别是在每年年报和中报发布的初期。

  光大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赵扬指出,围绕高送转预披露或预案公告日的前后时点,高送转股票超额收益的确定性更高。根据过往经验,高送转预披露主要集中在1月份,所以现在已经进入“岁末花红”炒作期。

  次新股成高送转密集区

  继顺荣三七首发“10转10”的高送转预案之后,西泵股份也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提议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0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顺荣三七和西泵股份的高送转点燃了高送转炒作的热情。最近以来,次新股板块频频出现涨停股,如鲍斯股份、老百姓、华友钴业、易尚展示、日机密封、盛洋科技、中文在线、真视通等。

  近几年每10股送转10以上的高送转公司家数逐渐增多,去年更是多达302家。高送转的股票在资本市场总是能得到资金的青睐。

  高送转概念之所以受到市场偏爱,主要还是表明了上市公司对未来成长的信心,除权后的低股价也有利于增强股票的流动性,形成明显的填权效应。历史经验来看,高送转股票在预案公告之后,往往能够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

  高送转股票比较集中的板块就是次新股方面。海通证券统计数据发现,相比其他板块,次新股板块2015年至今送转概率大幅领先主板和中小板。三季度财报披露,次新板块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净资产等送转预测指标皆大幅领先。

  另外,从基本面来看,上述次新股普遍聚集在新兴产业或十三五规划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例如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有望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和国家政策支持。最新三季报也显示,次新股的各项盈利性指标和业绩增长指标普遍优于A股平均、创业板等各板块。

  高送转收益高

  “高送转”是A股投资者情有独钟的板块。光大证券对2010-2014年报10转10及以上公司的统计发现,每年11月至次年5月,高送转组合大多时间都能跑赢上证综指。更为有趣的一个现象是,绝大多数时间里,高送转组合相对创业板综指的超额收益持续存在。

  赵扬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围绕高送转预披露或预案公告日的前后时点,高送转股票超额收益的确定性更高。根据统计,高送转股票在预披露或预案公告日前后60个交易日内相对上证综指的平均累计超额收益为20.3%,相对创业板的累计超额收益为12.8%,特别是预披露或预案公告日前一周。

  赵扬总结,根据2010-2014年高送转股票三季报公布后的有关统计,每股资本公积越大、股价越高、总股本越小、上市时间越晚,高送转的概率越大。结果上看,高送转股票以次新股为主,这符合上述典型特征和历史经验。适当结合上市公司基本面和交易状态,筛选出了10个潜在标的:赛升药业、金雷风电、浩丰科技、厚普股份、迈克生物、万孚生物、创业软件、鹏辉能源、强力新材、昆仑万维。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高送转都是能够受到市场反复关注,且持续性相当久的题材,要提前进场潜伏,等到公告以后再进场就比较困难了。

  潜力股精选

  浩丰科技(300419)每股未分配利润5.226元

  浩丰科技是国内领先的营销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业务是向银行、保险、制造、商业流通与服务、政府及公共事业等行业或领域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营销信息化解决方案,包括联络中心及统一通信平台、营销业务及管理平台和相关技术服务。2011-2014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813.84万元、4696.37万元、5189.53万元、5371.06万元,增长率分别为42.38%、23.14%、10.50%和3.5%。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264.9万元,同比下滑7.64%。截止9月末,基本每股收益0.79元,每股净资产12.9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5.226元。

  赛升药业(300485)每股未分配利润4.271元

  赛升药业专注于生物生化药物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方向主要为心脑血管类、免疫调节类、神经系统类。目前已拥有以薄芝糖肽注射液赛盛、脱氧核苷酸钠注液赛威和GM-1等为核心的五大主导产品,并拥有良好的市场基础。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0亿,同比增长23%,近三年复合增长率22.04%,实现净利润202百万元,同比增长26%,复合增长率23.57%。截止今年9月末,公司每股收益1.57元,每股净资产15.29元,每股未分配利润4.271元。信达证券预计,2015-2017年公司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60亿元、8.05亿元和9.69亿元,同比增长11.84%、22.10%和20.2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23亿元、2.99亿元和3.62亿元,同比增长10.32%、33.61%和21.21%,对应EPS(摊薄)分别为1.86元、2.49元和3.02元。

  厚普股份(300471)每股未分配利润6.473元

  厚普股份是国内领先的LNG和CNG加气设备供应商,市场集中在国内。公司主营业务中LNG(液化天然气)和CNG(压缩天然气)加气设备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90%。公司出口到英国的无人值守箱式橇装加气装置获得了欧盟ATEX、MD、PED认证,已于9月成功在英国现场调试完毕,正式投入运营。相关产品有望年底前确认收入。华金证券指出,随着天然气价改的推进以及车/船用加气市场的开拓,公司2016年后收入增速有望逐步提升,公司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39元、1.78元、2.32元。截止今年9月末,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为6.473元。

  金雷风电(300443)每股未分配利润6.096元

  金雷风电主要从事风电主轴、自由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锻压、热处理、机械加工、涂装”较为完整的生产工艺流程,2013年在全球风电主轴市占率达10.35%,主要客户对象为西门子、歌美飒、苏司兰、国电联合等。受2016年风电上网电价下调的影响,风电行业2015年迎来抢装潮,截至2014年底,公司已签订单为1205支,意向订单为2126支,合计3331支,有力保障了公司未来两年的生产任务。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148.36万元,同比大增74.37%。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181.19万元,同比增长46%;实现净利润10353.34万元,同比增长40.55%。截止9月末,公司每股收益1.9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高达6.096元。

  强力新材(300429)每股未分配利润2.415元

  强力新材主要从事光刻胶专用化学品的研制,主要产品是光引发剂和光刻胶树脂两大系列,包含PCB、LCD和半导体三大主要应用领域,向全球光刻胶领导者旭化成、日立化成、长兴化学等供货,产品综合毛利率达到45%左右,高端LCD产品毛利高达70%,随着募投项目的投产,LCD和半导体领域化学品产能逐渐释放,收入和利润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三大领域支撑公司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677.49万元,同比增长30.95%。截止9月末,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为2.415元。

  关键词

  2

  成长性

  净利润增速超预期主力看中成长性与投资前景

  本报记者 舒娅疆

  成长股的投资潜力向来被市场人士所看好。在当前次新股强势再起的背景下,挖掘次新股板块中优质成长股成为不少市场分析人士所关注的方向。

  成长股反弹强度可观

  经历今年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之后,次新股反弹力度被认为强势优于相应板块。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指出,对比2015年1月到5月上市新股的反弹力度与相应各板块在对应区间的反弹力度发现,次新股的反弹力度均值完胜各板块的反弹力度均值,其中主板次新股的反弹力度优势尤其明显,为相应板块反弹力度的2.3倍。

  成长股是次新股板块中涨幅居前的一大主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收盘,次新股板块涨幅最大的10家公司分别是中文在线、暴风科技、易尚展示、创业软件、乐凯新材、信息发展、再升科技、昆仑万维、埃斯顿和正业科技。

  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来看,净利润同比增速较高的公司股价涨幅可观。博世科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689.18%,截至11月26日收盘年内股价增幅610.78%,东方证券净利润增速314.06%,股价年内涨幅76.16%,唐德影视和国信证券前三季度业绩增幅均超过300%,年内股价涨幅则分别为410.95%和114.29%。而从行业来看,涨幅居前的公司较多来自于传媒、计算机、电子和机械设备等成长股聚集的行业。

  五方面因素选择成长股

  而对于成长股的选择,有分析指出应考虑五方面因素:第一、企业要有成长动因,这种动因包括产品、技术、管理及企业领导人等重大生产要素的更新以及企业特有的某种重大优势等。第二、企业规模较小,小规模企业对企业成长动因的反映较强烈,资本、产量、市场等要素的上升空间大,因而成长条件较优越。第三、行业具有成长性。第四、评价成长股的主要指标应为利润总额的增长率而不是每股收益的增长水平,因为后者会因为年终派送红股而被摊薄。第五、成长股的市盈率可能很高,如开发区概念股、高科技概念股等。这是投资人良好预期的结果。成长股的高价位有利于公司的市场筹资行为,从而反过来成为成长股成长的动力。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日前发布研报表示,估值相对行业折扣、行业景气上升、业绩增长偏优、催化剂多且频繁、市值小机构投资占比低,五维度将决定次新股的强势。

  自上而下结合自下而上的多维度筛选,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给与行业景气度、市值大小、相对行业估值折价、外延式并购进展和力度、以及分析师前瞻性预测,并由此推荐:诚益通 (硬件技术实力强,向软件和整体解决方案延伸,医药自动化领域地位高)、浙江鼎力(公司基本面好,高空作业平台行业高景气,竞争者少)、永创智能 (智能包装设备龙头、后续产业链延伸、8000万元员工持股还没开始买)、双杰电气 (配网投资拐点,受益配网投资结构变化,业绩弹性大)、好莱客(定制家具行业景气度高、索菲亚模式复制带来新增长点)、腾信股份 (收入利润均高速增长的稀缺互联网公司、旗下车风网是唯一切入汽车交易环节的汽车电商平台、积极布局移动营销市场)、红相电力 (配电在线监测检测行业景气度高,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未来打算向售电和能源互联网延伸)。

  潜力股精选

  雄韬股份(002733)看好公司动力电池领域前景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认为,雄韬股份在铅炭+锂离子电池双布局,储能+新能源汽车双驱劢,其传统铅酸电池业务有望受益于数据中心的爆发式增长。我国的数字信息量有望在2012年至2020年间仍364EB增至8.6ZB,数据中心建设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公司传统产品主要为数据中心的UPS申源用蓄申池,并与各大UPS厂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受益二数据中心建设浪潮。另外,储能是能源于联网重要一环,预计今年底前将出台储能补贴政策,铅炭电池是最具竞争力的储能技术路线。公司已经成功研发铅炭电池,并应用于IDC和储能领域。最近公司牵手中科恒源,合作探索储能系统建设新的商业模式,已经做好“技术+产品+产能+应用”准备。总体来看,公司未来业绩具备较高的增长潜力,看好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广阔前景。

  永创智能(603901)未被充分认识的工业4.0标的

  中泰证券分析师笃慧认为,永创智能是未被充分认识的工业4.0标的。公司是国内包装机械行业领航者,包装设备产品覆盖智能包装生产线等4大产品系列,致力于提供包装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成功研制工业机器人配套用于包装生产线,判断下半年使用量将显着增加。公司战略上纵向横向延伸产业链,受益产业整合提升收入端。目前公司智能包装生产线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28%左右,笃慧判断,随着公司产业链纵向横向延伸的落地,将能给客户提供更完整的包装生产线解决方案,收入占比将持续提高,提升盈利能力。另外,自供工业机器人比例的增加,将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好莱客(603898)互联网家居成长空间大

  安信证券分析师张妮指出,好莱客2015年以来开始推进大家居布局,5月份开始对现有门店进行改造升级,已完成门店升级150家,全年预计完成400-500家。升级后门店由原来的以衣柜为主转变为包括衣柜、书柜、电视柜等多种定制柜体及餐桌椅、沙发、床等成品家具全屋家具展示,并引入场景化布置,带动全屋定制订单销售。此外,预计橱柜、地板、墙纸、窗帘等产品也有望逐步落地,进一步健全公司产品线,完善全屋定制能力。测算定制行业市场空间高达千亿,目前好莱客收入规模10亿左右,市占率非常低,未来品类延伸+门店扩张+探索互联网家居/智能家居等新业务成长空间非常大。此外公司也在加速O2O布局。

  伊之密(300415)塑机细分龙头走向智能布局

  长城证券分析师曲小溪表示,公司是专业从事模压成型专用机械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注塑机、压铸机和橡胶注射机,所在行业属于国家鼓励和扶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汽车、医疗器械、包装、3C产品等重要行业和领域。与其他竞争相比,公司进军消费领域明显。定制化生产模式为公司带来差异化竞争优势。总体来看,公司是国内塑料机械、特别是压铸机产品供应商,具备工业4.0行业属性,未来将提供如工业机器人等智能产品面向终端用户,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