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经理重现离职潮 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2015年11月28日 08: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陆向东

  今年以来,截至11月10日,78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282位,创出基金业年离职人数历史新高,而2013年、2014年分别只有167位和123位基金经理离职。面对着如此严峻形势,基民们难免担心:如果自己所持有的基金出现经理变动该怎么办?是持有不动,还是立马赎回?或应观察一段时间再做决定?

  首先,可通过分析基金经理离职原因来判断是否会对基金业绩构成负面影响。每当基金经理离职时,基金公司都会在公告中以诸如“因内部工作调整”或“因个人原因”等字眼披露离职原因,千万别忽视这短短的几个字,因为如果基金经理变动是由于内部工作调整,如2011年2月4日某基金经理就是由于此类原因离职,那么很可能意味着此前公司对继任人选已有安排,因而基金业绩排名通常并未受到明显影响。而如果是由于个人原因,则无疑意味着公司事先并不知情,是被迫仓促安排继任人选,自然未来基金业绩很可能受到冲击。这一点同样也被事实所证明:如2010年10月21日某基金正是由于所谓的“个人原因”导致经理人选发生变动,其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其二,通过分析基金所在公司的投研方式,来对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后的影响进行评估。现阶段,在业内同时存在着两种投研方式:一种是选股择时更多依靠的是整体团队力量,另一种是基金经理个人负责制。显然,前者如果发生基金经理变动,对该基金业绩影响要明显小于后者。如某公司旗下某基金自设立以来曾五次更换基金经理,却仍能在超400只同类型基金中始终保持前30名,足以彰显投研团队整体实力。而要想甄别这两类投研方式,可以通过查阅基金定期报告来实现。通常如果发现同一公司旗下多只基金重仓股是相同的,而这些基金又不属于同一经理管理,则该公司属于团队投研方式可能性较大。

  其三,通过分析研究继任者情况来评估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后的影响。与离职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继任者情况简介。继任者通常会由两种人来担任:一种是原本就是一老带一新的双经理制,由于此前就是两个人共同开展工作,甚至老经理只是挂名,大量日常事物都是年轻人在做,所以当老经理因故离职后,在相当一个阶段内基金业绩并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另一种是由从别处临时安排过来的人出任。这种情况下基金业绩发生变化的可能性较大。而要想提前评估基金业绩究竟是变好还是变坏,则应该通过查看其简历,分析研究其以前所负责过的其他基金情况来获得。

  特别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虽基民无法事先预知哪一只基金的经理人选将会发生变动,但却可以通过严格遵循以下原则,对这种风险进行预防:

  一是尽可能买好公司旗下产品。可以从对比分析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设计是否独特,投资风格属于何种类型入手。如某公司基金按照风格类型将股票资产分为大盘成长、大盘价值、中盘成长、中盘价值、小盘成长、小盘价值等六类,并在基金合同中对每一类风格资产配置比例都进行严格限制,从而使人性两大弱点——贪婪和恐惧,在严格规范的均衡运作面前被成功化解。日积月累,这种力求稳健严控风险的风格便彰显出其独到的优势。此外,可借助每年业内组织举办的诸如“金牛”奖评奖结果对基金公司进行辨别。其中,有的公司只是如流星般一闪而过,有的公司虽能连续数次榜上有名,但只是在牛市周期内,基民该注意的是那种不论牛市年份还是熊市年份都能有突出表现的公司。

  二是当市场趋势呈现明确的单边上扬状态时,可选择指数型基金。这是因为,通常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基金投资的是市场中最有价值的股票,对样本股一年一度的动态调整更是从根本上确保其长期价值,并不需像主动型基金那样人为地预测市场热点,挑选和买卖股票。因而即便经理人选出现变动,对业绩影响也不大,自然没必要盲目更换。

  三是当市场趋势呈现明确单边下跌时,选择只看不买。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