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新规降低打新基金收益 配置仍然有利可图

2015年11月26日 07:5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11月6日,证监会发言人宣布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后,将重启IPO,明确规定为降低中小企业发行成本,提高发行效率,明确规定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应通过直接定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全部向网上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等新规。

  对此,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新的打新新规对市场有三大影响。第一,发行方式向注册制迈进。长期来看,本次新规则更加市场化,是新股发行制度的一大进步。第二,平滑打新资金冻结对市场的冲击。2014年6月IPO开启,IPO新股冻结资金量也逐步上升,从最初的不足1万亿,到2015年6月份最后一轮,突破6万亿,每一次的IPO都有强大的抽血效应,打新投资者需卖掉股票、债券或者借钱来筹集资金,造成资金面紧张。

  如何选择打新基金?

  目前,整体上打新基金以灵活配置型为主,占比超过7成。从资金规模上看,50亿及以上的基金约五成,这意味着大规模的打新基金在申购预缴款制度下具有大资金优势。

  打新基金的定位在于能提供较高的无风险收益率,旧规则下资金量小的散户中签难度大,自己参与新股申购难度大,故绕道申购打新基金,间接分享打新收益,产品运作上一般是混合型基金,平时少量股票仓位和流动性管理为主,打新时集中资金打新。

  从基金分类上看,灵活配置的基金约超七成。按“获配新股数,区间涨跌幅,期间净值增长率标准差”等指标筛选打新基金,研究打新基金的变化。二季末,符合标准的一共213只基金,以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其中股票多空型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4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62只,平衡混合型基金1只,整体上打新基金以灵活配置型为主,占比超过7成。

  而从资金规模上看,50亿及以上的基金约五成。从二季末的规模来看,占比最高的是50-80亿,个数占比达到1/4;而百亿规模以上的打新基金占比达到18%;小于50亿的占比不到1/2。打新基金规模较大,可能与两方面原因相关,一是牛市中投资者参与基金投资热度高,二是大规模的打新基金在申购预缴款制度下具有大资金优势。

  纯打新基金仍然有利可图

  在新的打新新规下,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个股发行收益率影响较小,可能略微下降,重点推荐东方多策略C、诺安优势行业C、安信动态策略C。

  新规则对纯打新基金影响主要在中签率、收益率两方面,总体来讲依然有利可图,但相比旧规则收益会下降。

  首先,中签率将大幅降低。新一轮IPO规则为消除巨额资金打新现象,对新股发行流程进行调整,取消投资者应当全额缴付申购资金的规定,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有股票仓位的投资者皆可以参与新股申购,除了打新基金,一般的股票或混合型基金皆可参与其中,将大幅降低中签率,打新基金资金实力的优势不能明显体现。

  其次,个股收益率略微下降。个股发行收益与股市行情及发行市盈率相关,股市行情方面:今年上半年牛市通道扩大了新股的收益率,后期新股的收益率也是和股市情况紧密相关的,表现为牛市增厚新股收益率,震荡市影响较小,熊市摊薄收益率,预计近期难以出现单边大牛市场,收益率相比上半年将会下降;市盈率方面:今年上半年新股IPO市盈率约为市场同行业市盈率均值的40%左右,这意味着新股定价偏低,一二级市场存在价差,导致上市后连续涨停。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3日表示,现阶段,新股发行仍然应该坚持低价持续发行原则,发行定价市盈率超过同行业市盈率的,应连续三周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可见新股发行还能维持该市盈率水平,上市后依然会有比较可观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改革中规定发行量小于2000万的小股票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直接向网上投资者定价发行,这将提高小股票的发行效率,减少小企业发行成本,但同时带来小市值新股价格的不确定性,可能对小票的上市收益率影响较大。综合来看,个股发行收益率影响较小,可能略微下降,推荐东方多策略C、诺安优势行业C、安信动态策略C。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新规降低打新基金收益 配置仍然有利可图

2015-11-26 07:5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