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分层:估值、 融资、流动性缺一不可

2015年11月26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袁 元

  11月24日,全中国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布了关于就《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这意味着市场传闻已久的新三板分层方案掀开了蒙在它头上的神秘盖头。公开披露的新三板分层方案显示,在目前新三板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以后随着新三板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再对相关层级进行优化和调整。

  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如今已经成为国内众多中小企业挂牌上市的首选之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23日,全国股转系统共有4262家挂牌公司,远远超过了在沪深主板挂牌上市公司的数量。而且,随着未来战略新兴板的正式挂牌以及新三板公司转板主板制度的确立,新三板对于中小企业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

  不过,正如沪深主板市场如今依然存在着类似“僵尸股”这样的坏孩子一般,快速发展高歌猛进之中的新三板市场也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极少数优质挂牌公司凭借着自身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前去新三板淘金的机构投资者的目光,而大多数挂牌公司在挂牌之初抱着融资和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的雄心壮志而来,但是却由于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导致既没有融资成功,也对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有限。

  多数新三板公司之所以未能通过新三板挂牌获取其原有的融资发展目的,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是存在着三方面障碍,那就是:估值、融资、流动性。相对于主板市场的充沛流动性而言,新三板市场由于对市场投资者的投资准入门槛有所限制,加上股票公司本身的业绩差异较大,使得习惯了主板市场估值体系的投资者在投资新三板时没有一个相应的参照估值体系,无法对挂牌公司价值做出相应公允的判断,其交易价格低于新三板公司持股股东的心理价位。原始股东不愿意低价卖出股权,致使很多有意向的股权交易由于对估值的判断分歧导致无法成交,其后果是挂牌公司股权的流动性近乎为零。

  面对新三板市场目前出现的这些问题,全国股转系统通过设立新三板分层制度的确是走了一步好棋。分层制度的建立,让原本处于“盲人摸象”状态的新三板估值体系逐渐明确,而估值体系的明确,令新三板公司的股权交易会逐渐红火起来,这既解决了新三板公司老股东的融资问题,也解决了新三板股权交易的流动性问题,可谓是“一石三鸟”。我们期盼着,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建立,能够吸引更多优秀中小企业前去新三板挂牌上市,为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打好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