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料温和上升 券商股影响融资增速

2015年11月20日 10: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经历了震荡休整,市场赚钱效应和交投热情均明显回落。周三A股市场中的题材概念板块大面积回调,使得市场人气遭到打击,券商板块也开始回落。因而当日的融资增速显著放缓,净买入额仅为9.5亿元。总体来看,券商股的行情表现和融资状况,对两融增速影响较大,短线存量博弈格局下,两融将总体维系温和回升态势。

  房地产行业吸金力强

  11月18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合计为11986.56亿元,环比提升了9.22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1954.78亿元,环比提升了9.5亿元;融券余额为31.78亿元,环比小幅下降了0.28亿元。

  实际上,周三的融资净买入额较本周前两日明显降低,周一和周二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127.37亿元和175.86亿元。这与行情十分相关。周三市场整体维系弱势震荡格局,午盘沪指小幅冲高触及3617.07点,不过随后悉数回落,沪强深弱状况明显,题材大面积降温。由于两融是A股市场情绪和活跃度的晴雨表,增速的放缓与行情的低迷密切相关。

  从行业板块来看,18日房地产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为12.29亿元,电子、家用电器和传媒行业的净买入额也位居前列,分别为5.78亿元、3.95亿元和3.89亿元;计算机行业的净买入额为2.66亿元,其余板块的额度则均未超过1.5亿元。相反,国防军工、交通运输和机械设备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4.52亿元、3.52亿元和3.3亿元,非银金融行业则遭遇了2168万元的小额净偿还。

  个股方面,中天城投、电广传媒和中信证券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6.82亿元、4.90亿元和4.87亿元;同时,亿纬锂能、四维图新、中国中期和葛洲坝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2亿元。而相反,兴业证券、太平洋和中航动控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2.84亿元、2.30亿元和1.66亿元。

  券商股影响融资增速

  Wind数据显示,融资净买入额的显著降低主要与融资买入热情的大降有关。周三的融资买入额为1160.61亿元,环比上一日的1679.72亿元明显减少。

  而周二与周三的行情对比来看,券商股的异动是融资买入额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周二沪指在券商股带动下早盘快速攀升,最高触及3678点,再创反弹新高。不过午后所有板块均出现跳水。而周三则是券商股悉数回调,仅银行和地产撑着大盘。而且经过前几日的波动后,周三题材概念股遭遇了更强的获利回吐冲动,回调幅度进一步加深。

  两融方面也是如此,周二非银金融行业最吸引融资客,净买入额达到了36.35亿元,遥遥领先;而周三该板块则遭遇了小额净偿还,尽管对两融并未形成拖累,但增速明显放缓。

  不过从周四的行情来看,市场重新回归到了“蓝筹搭台,成长唱戏”的格局,非银金融板块上涨2.09%,有望促使两融增速重新提升。而创业板则王者归来,极大地带动了市场人气的回暖。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是行情强弱的重要指标,经过连续回调之后,昨日创业板再度崛起带动了赚钱效应和市场人气。短线来看,行情依旧维系存量博弈的格局,因而成长题材股仍是资金博弈的重要区域。后市,全面的估值提升需要增量资金的入市,而吸引增量资金的是超预期的重大利好。短期内增量资金仍在观望等待,因而两融余额也将随着行情的上涨与回落而呈现出涨速的快慢,整体大概率将维系温和上行的主要态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