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迎来百度 高瓴资本或为新公司最大股东

2015年11月26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敬元

  继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之后,保险业终于迎来另一个互联网巨头百度。

  FT中文网11月24日的消息称,百度、高瓴资本、德国保险巨头安联将联手成立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推出包括旅行险、健康险和互联网金融险在内的一系列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也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百度并非这家保险公司的最大股东,新公司的最大股东或为高瓴资本。

  高瓴资本是知名投资集团,重点投资领域包括互联网、消费与零售、医疗健康、能源与制造业等,其中在互联网领域投资的最知名企业为京东。

  此前,百度和高瓴资本已经有过联合投资的经历。包括,2013年,二者与纪源资本分别出资1900万美元投资去哪儿网进行的;今年8月份,高瓴资本、百度与国内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了对Uber中国的10亿美元投资。

  上述人士称,百度方面已经与保监会方面进行过多次接触,监管层希望更多互联网资本进入保险业,促进保险业创新发展。

  国内目前已经开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目前只有两家,包括众安保险和泰康在线财险公司,其中众安保险由阿里、腾讯联合中国平安牵头于2013年正式设立,这也是中国最大的几家互联网公司京东、百度、阿里、腾讯(简称JBAT)涉足保险领域的第一个成果。

  今年以来,互联网巨头JBAT,已经作为一只站在保险圈的最新资本力量,宣告着保险业对于他们或投资或布局的价值。

  蚂蚁金服高层相关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阿里、腾讯和平安有望再度牵手设立众安在线寿险公司。

  而据媒体此前的报道,腾讯欲联合中信国安在山东成立一家寿险公司,腾讯占股15%,并列第一大股东。

  另外,本报记者此前还独家获悉,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天弘基金亦在联合多家上市公司申请相互人寿保险牌照。

  京东此前也曾对外宣布,将在四川成立京东互联网财险公司,对自身资源进行整合,挖掘更多的客户需求。其还将保险业务定位为继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众筹之后的京东金融体系的第六大板块。

  与高瓴资本和百度联手的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在中国已拥有三张保险牌照,分别为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的中德安联人寿(安联持股比例51%),与中国太保联合出资成立的太保安联健康险公司(安联持股比例22.949%),以及独资设立的安联财险公司。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