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份CPI环比持平是大概率事件

2015年11月26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专家称,经济增速持续回升需要宽松政策保驾护航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上周全国生猪平均价格为16.04元/公斤,跌幅为0.99%,同比上涨14.82%。从本周末的情况来看,随着南北方气温的下降,猪价确实有望短期内开始回升,屠宰企业上调收购价的会越来越多。预计11月份CPI为1.3%,与10月份持平。”近日,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判断说。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随着南北方气温的下降,猪肉价格有望短期内开始回升。

  商务部的周度价格监测数据显示,本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较上周扩大0.2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粮食价格下跌一方面将直接导致食品价格放缓,另一方面作为禽类饲料原材料,将带动禽肉价格下降。在整体需求维持疲弱环境下,通胀将继续维持偏弱格局。预测11月份CPI同比增速为1.3%。

  “11月份的第二周,南华工业品价格指数继续下滑。上游的原油、动力煤价格和铜价下跌;中游的螺纹钢、水泥和化工品价格也继续下跌;考虑到工业品价格总体偏弱,预计11月份PPI为5.7%,继续维持低位。”任泽平表示。

  徐高预计,受实体经济投资意愿有限影响,投资未能出现明显回升,工业品需求疲弱带动工业品通缩加剧。11月份PPI可能继续维持同比大幅下跌态势,受基期因素推动,跌幅可能有所收窄,预计在5.8%左右。

  光大证券研究员杨业伟表示,实体经济继续呈现疲弱态势,高频数据显示六大发电集团发电量四周同比增速继续放缓,单周同比跌幅保持在10%左右,产能利用率低位企稳,经济继续呈现疲弱态势。

  “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有所回升,增速攀升至10%以上。随着房地产友好政策持续推出与宽松政策加码,房地产需要将延续回暖态势。实体经济企稳力度依然较为有限,需求回升基础并不稳固,经济增速持续回升需要宽松政策保驾护航。”杨业伟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