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2016年铂金市场供应料转为小幅过剩

2015年11月25日 07:14    来源: FX168网站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周二(11月24日)公布报告称,2015年铂金市场供应缺口将收窄,2016年将出现小幅过剩,因来自矿场和回收的供应增加,同时投资需求减少。

  虽然WPIC并未给出铂金价格预估,但市场供需重新接近平衡可能会进一步打压价格。铂金价格年内已累计下挫30%,有可能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

  主要生产国——南非的矿山继去年遭遇持续五个月的罢工后,今年已恢复正常生产,供应增加20%。WPIC在铂金季报中表示,2016年矿场供应预计将再增加2%,主要得益于津巴布韦增产。

  WPIC还预计,投资需求从16万盎司下降19%至13万盎司,也将促使明年市场供应出现5000盎司的少量过剩。这将抵消车企、珠宝商和工业消费者对铂金需求的小幅增加。

  WPIC旗下分析师Trevor Raymond称,“铂金的供需状况很有意思,地表库存正处在历史低位,2016年有一系列敏感因素,而其中大多数似乎都利多,这其中有南非的薪资谈判、安全问题造成生产中断、大幅度削减资本开支的影响、公司所有权的变化等。就需求而言,我们认为中国的需求强于人们的预期。”

  WPIC认为,2015年珠宝购买需求下降且矿业供应增加,抵消了回收利用减少、以及汽车、投资和工业需求增加,市场供应缺口达到30万盎司。

  在价格下降16%的情况下,第三季度铂金市场供应缺口扩大至32万盎司,而上年同期供应过剩24万盎司。

  仅今年9月份,铂金价格累计跌幅就超过10%。此前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公布,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的一些柴油车型在排放测试中作弊,这引发了柴油车销量或下降的担忧。

  但WPIC在报告中预计,此事对柴油车销量的影响有限,因为目前为止客户的购买偏好似乎并未受到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