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三季度或已大幅减持混基 份额缩水至3000亿以下

2015年11月24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11月21日发表的最新研报称,以保险、银行、券商等资产管理机构为主的机构投资者2015年上半年最青睐的是混合型基金,其次为货币型和债券型。2015年基金半年报显示,混合型基金机构持有份额8113.59亿份,位居各类基金首位。其次为货币型基金2768.56亿份,第三位为债券型基金1269.74亿份。保本型、QDII、股票型产品机构持有份额总量均很小。

  上海证券分析师李颖指出,机构投资者在基金中的总投资占比不过30%左右,但机构投资者无疑是基金投资的重要参与方。尽管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信息只有在每年的年报和半年报才有披露,但是机构通常布局周期较长,其中传达出来的信息仍然具有解读价值。

  机构三季度混基份额或少于3000亿份

  上海证券指出,2015年上半年,机构增持混基反映其主动管理偏好上升,指数型基金近半年被机构净赎回。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指数型基金份额小幅回落25%,减少了304.92亿份。在2014年底,混合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份额相差不大,分别为1618亿份和1211亿份,经过2015年上半年后,份额差距拉大至近9倍。李颖认为,一方面是混合型基金获得机构大量份额净申购,一方面是指数型基金产品被净赎回,反映机构投资者对主动管理产品的明显偏好。

  从占比来看,经过2015年上半年的增持,机构投资者在各类基金产品中的份额占比均有所提高。机构投资者平均份额占比较2014年底提升6.6个百分点,升至28.28%。各类基金产品的机构份额占比均有2%至14%不等的比例提升,最大提升幅度为保本型基金,最低提升幅度为指数型基金。目前债券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最高,份额占比为54.42%。混合型基金占比提升至历史较高水平,为24.71%。

  李颖指出,A股市场在今年第三季度大幅回调,市场避险情绪强烈,混合型基金份额急剧缩水近一半,估测机构投资者难免有较大的份额变动。截至三季度末,混合型基金份额较二季度末缩水10197亿份,总份额为12264亿份。按照历史较高占比水平(2015年中24.71%)与近年历史均值来看(18%左右),机构投资者份额有可能已经缩水至3000亿以下。但考虑到7月份有近2000亿份“国家队”基金入市,短期内不会退出,机构在混合型基金中的占比或将被进一步提升。

  李颖对记者表示:“三季度情况看起来比较特殊。所以我做出两种估测,一种按照历史比例数据测算;一种设想加上国家队中长期资金,可能机构净流出没有历史数据那么多。后一种就是机构占比提升了,这与现在市场上机构手中筹码增多的现象一致。”

  12家基金公司的机构占比超30%

  上海证券筛选了近三年超额收益能力表现较好、具备200亿以上规模实力的基金公司,发现包括新华基金(博客,微博)、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宝盈基金、华泰柏瑞、长信等在内的12家基金公司,机构持有份额超过了30%。

  上海证券的数据显示,从不同基金管理人的平均机构份额占比来看(剔除总规模小于100亿的微型基金管理人),泰信基金、中欧基金、国联安基金、东方基金、国泰基金、万家基金和长安基金的机构占比较高,均为40%以上,最高达62%。

  李颖指出,机构投资者占比过高,对于一只规模较小基金可能利弊均沾,因为机构的大额申赎动作或对基金运作造成较大冲击,如今年7月极端下跌行情下发生基金被机构大额赎回造成净值跌幅超过10%的事件。这对个人投资者提供了警示,机构持有占比高的基金并不值得迷信,甚至应避免参与规模小流动性不佳、机构占比过高的基金,以免承担过高的机构冲击成本。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