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打响年末规模冲刺战 打新产品费率战愈演愈烈

2015年11月24日 08:09    来源: 上海金融报    

  时至年末,基金规模冲刺大战再度上演,而IPO重启的消息更为战局添了一把火。据统计,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80只权益类新品密集成立;与此同时,各类打新基金亦蜂拥成立,同质化竞争加上基金公司年底规模压力,打新基金费率战一触即发。

  新基金发行升温

  11月以来,随着市场企稳,基金发行再度火爆。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当月共有8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A/B/C/E类分开计算,下同)成立,接近今年5月(93只)和6月(109只)的水平。而在10月,仅有14只同类产品成立;9月和8月,也分别只有25只和29只新基金发行。

  业内人士透露,近期新基金密集发行的一个原因,是部分基金公司年内发行计划未能完成,只能在市场稳定之后尽快抢进度,“特别是股票型基金,在7月份之后即便已经获批,也尽量压着不发”。

  此外,渠道的态度好转也是新基金发行回暖的原因之一。今年6月以来,不少基金净值腰斩,特别是分级基金面临下折,渠道面对较大压力。因此,7月后银行、券商等渠道不愿意发主动管理型产品,甚至直接叫停。目前,渠道的态度有所缓和,但对产品仍然注重挑选甄别。某券商渠道产品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在销售上还是视具体产品而定,通过业绩、产品类型、风格等标准对产品进行挑选。据业内人士介绍,就产品类型而言,保本基金相对好发;而定制化产品的销售表现较好,在新基金中的占比将越来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新基金发行市场不仅新丁众多,而且基金募集期缩短,且成立规模大增。例如,上周成立的众多权益类基金中,大多是3、4天就完成募集,不少基金成立规模逾20亿元。统计数据显示,11月发行的权益类新基金中,招商基金成为最大赢家,旗下共有7只新基金成立,规模总计65亿元。其次是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和中欧基金,分别成立4只和5只新基金,总规模分别为56.35亿元和50.65亿元。

  费率战打响

  在基金公司纷纷冲刺年末规模的同时,打新基金之间的费率战也暗潮涌动。一方面,基金公司纷纷增设方便资金进出的C类份额,另一方面,C类份额收取的销售服务费也一降再降。

  11月13日,南方基金率先公告称,公司决定从2015年11月13日到2015年12月31日,对公司旗下南方利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C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实行费率2折的优惠,原销售服务费率0.50%,优惠后销售服务费率仅为0.10%。而自11月14日起,以打新基金著称的国泰基金陆续发布多个公告,对旗下国泰兴益、国泰结构、国泰安康定期支付混合、国泰浓益等多只基金增设C类份额。同时,C类份额销售服务费年费率直接给出0.1%的水平。

  此后,打新基金费率战愈演愈烈。包括诺安创新驱动混合、交银周期灵活配置混合、安信平稳增长混合等多只打新基金纷纷增设C类份额,同时销售服务费率普遍维持在0.1%。

  某银行系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称,“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现在偏股型基金难卖,债市走势不明,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走低,打新基金是基金公司年底冲规模一个重要手段。与此同时,打新基金需求最旺在机构客户端,银行渠道也在力推打新基金。”据其介绍,目前保险公司、银行资管等机构客户纷纷找到基金公司定制打新基金,提前谈好资金进入规模。

  不过,打新基金费率战的背后,更多的是赔本赚吆喝。“尽管一切为了年底公司管理的总规模,但如此配合机构打新需求,打新基金费率也实在太低了。”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称,“基金公司在打新基金上多半是亏钱。按照目前打新基金C类份额收费标准,大于500万元的资金申购费每笔1000元,持有时间超过30日,赎回费为零。至于打新基金收取的0.6%至1%管理费,在基金规模稳定时,基金公司或有收入可言,但是机构资金进出打新基金非常频繁,对基金公司管理费不会有太大贡献。”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