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蹄疾步稳方能唱好五年大戏

2015年11月23日 07:52    来源: 人民日报     张志锋

  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倒排工期,厘清时间节点和必须完成的任务。重任在前,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也要克服一味求快的焦虑感

  十八届五中全会勾画出未来五年的新蓝图,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明确,时间框定。需要倒排工期,厘清时间节点和必须完成的任务。形势催人急,我们需要冲天干劲,决不能有“冲刺思维”——单纯以撞线为目标。也不宜借此掀起新一轮“大干快上”,尤其不宜强刺激,重走老路。

  生逢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变现”的伟大时代,各级政府和干部感受到明显压力。一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GDP和居民人均纯收入有定量,时间节点确定。另一方面,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期实现目标的困难不确定。于是,纠结产生了:明知道不能片面追求速度和规模,可“千道理万道理,不快就是没道理”。饥不择食、只求多快的教训不少,值得警醒。

  夫战,勇气也。非常时期需“非常”之举,逆势突围当然需要一股子气。需要的是当下顶得上、未来可持续的“大气”,不要只顾眼前、不管将来的“大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是终极,是为了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基。

  面对政治承诺,需要战略定力。新常态下,重要任务是练内功,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由内而外自然美,这是战略优化下的战术升级。要因时因势而变,围绕“转变”做文章:从高速转向中高速;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长速度放缓,很多地方一些长期淤积的矛盾逐步凸显,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是绕开走?还是把问题上交?或者甩给后人?都是很现实的考验。困难任何时候都有,关键在于怎么看、怎么办。肩负千钧担,不仅要扛起来,还要挺得住、走得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恶补速成,是水到渠成。重任在前,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也要克服一味求快的焦虑感。金秋时节的全会,更加突出问题意识,但找不到任何外延式速度导向,通盘皆是内涵式效益导向。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开新篇,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日历留给“十二五”的还有一个多月,“十三五”的鼙鼓已在不远处蓄势。各地五年规划将新鲜出炉,抓紧对表、对标,把全会主旋律有机融入其中。蹄疾步稳,稳中决胜,方能唱出一台好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