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杰:掘金“存量经济”

2015年11月23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11月22日,在“2015年中国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昆明站”活动现场,广发证券(000776,股吧)首席分析师陈杰认为,我国经济正在从经济旧常态,即需求拉动供给的“增量经济”模式,转型为经济新常态,即需求和供给的正循环被打破,从“增量经济”转向“存量经济”。经济新常态下,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在“存量经济”模式下,估值的影响大于基本面的影响。陈杰建议投资者积极寻找“存量经济”模式下的市场机会,在行业选择上注重从存量中掘金。

  陈杰回顾了经济旧常态。他认为,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和加入WTO激发了需求端的扩张。其中,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刺激房地产需求大幅提升;加入WTO则刺激出口大幅提升,低成本的“中国制造”得以走向世界。需求端的改善强烈刺激了供给端的扩张,需求和供给的同时扩张,带来了“增量经济”模式。

  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陈杰表示,目前国内需求的继续扩张已遇到瓶颈,国内需求趋于饱和;在海外市场,由于中国需求占全球比重较大,海外扩张并不会带来很大的需求弹性。需求拉动供给的正循环被打破,具体来讲,需求萎缩导致A股收入增速下台阶,需求的萎缩又导致供给收缩,投资下行。从“增量经济”模式进入“存量经济”模式已经成为经济转型的必然方向。

  在“存量经济”模式下,资本市场迎来变化。陈杰称,“增量经济”模式下,股市和基本面趋势密切相关。从历史走势来看,A股共经历了五轮完整盈利周期,而股市的大幅上涨往往出现在盈利改善周期,熊市则往往出现在盈利回落周期。但2013年以后,A股的盈利趋势几乎一直与市场走势反向。陈杰预判,盈利已陷入窄幅波动,对市场方向的影响不大,但市场估值仍在剧烈波动,对指数的影响越来越大。经济下台阶带来的利率下台阶、投资者对产业转型和体制改革的预期、居民资产配置偏好的变化、杠杆的使用、监管政策的变化等,都在影响股市估值。

  目前国内政策面在发生积极变化,“供给+需求”双向发力。陈杰认为,利率持续下行,国内类似于“供给学派”的经济新思维正在释放改革红利,特别是对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的改革,是A股估值提升的重要动力。

  陈杰预判,2016年A股市场存在上行空间,建议投资者积极应对。具体来讲,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小周期回升有望改善房地产产业链盈利状况,从而支撑A股整体盈利回升;“供给+需求”双向发力的政策有望提升A股资产周转率,从而提升ROE;预计A股剔除金融股的盈利增速从2015年的-8%上升至2016年的10%;预计A股整体盈利增速从2015年的0.2%上升至2016年的5%。

  在具体行业配置上,陈杰建议投资者关注:盈利结构性改善的行业,能享受盈利和估值的双重推动;在存量经济下的后端市场行业;消费服务业以及环保、软件、医疗服务业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