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方支付行业进入存量洗牌期

2017年05月31日 07:37    来源: 法治周末    

  

01.png

  资料图。

原题: 富友、华势等6 家牌照被央行注销

  第三方支付行业进入存量洗牌期

  第三方支付行业步入存量洗牌期,从长远发展上考虑,第三方支付行业不需要这么多机构存在,可预见的是,未来机构的整体数量将下降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吴昊

  6 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支付牌照”被中国人民银行 ( 以下简称央行 ) 注销。

  法治周末记者在央行官网上已注销许可栏目中发现,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华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资和信网络支付有限公司、上海付费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浙江盛炬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和易通支付有限公司均于2017 年 5 月 15 日被列为已注销许可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的公示信息里,包括此前倒闭的3 家预付卡公司和 1 家主动申请注销的北京润京搜索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已有 10 家机构被列为已注销许可机构,而央行网站显示获得许可的支付机构有 260 家。

  “一方面是市场良性竞争的结果,另一方面也与企业自身经营状况及央行政策完善相关。”国付宝董事长鲁洪毅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6 家机构皆因合并被注销牌照

  上述6 家机构的注销备注中显示其皆因合并被注销。

  央行官网行政审批公示一栏显示: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被上海富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合并;上海华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易生支付有限公司合并;资和信网络支付有限公司被资和信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合并;上海付费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被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并;浙江盛炬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被海南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并;易通支付有限公司被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合并。

  这其中,上海付费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资和信网络支付有限公司、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均与合并企业存在关联关系。

  对于央行要求这些企业合并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认为,至少有两个目的,对于隶属同一法人的支付牌照合并,是更好地理顺实践中牌照分散化和运营集中化的矛盾,即同一个团队运营多个支付牌照,每个牌照背后又分别对应一家支付企业,容易产生管理上和监管上的混乱,倒不如将牌照进行合并;对于隶属不同法人集团的支付牌照,监管也有较强的动力推动牌照间的合并充足,毕竟,从支付市场自身规律来看,250 多张牌照已经超过了市场可承载的数量。

  监管政策趋严

  早在2015 年 11 月 20 日,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的通知》。所谓续展是指支付牌照到期后,相关机构需要向监管部门继续申请牌照。

  2016 年 8 月 12 日,央行对首批 27 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作出决定, 27 家支付机构牌照均获续展,且有 6 张牌照合并到首批牌照中。同年 8 月 29 日,央行发布了第二批 12 家支付牌照续展结果,其中易通支付有限公司、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牌照被合并。

  央行方面还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

  央行相关负责人在针对续展工作答记者问中曾提到:存在以下两类情形的支付机构,将会面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被调整、甚至不予续展的问题。一类是合规意识弱、风控能力差,存在占用、挪用、借用客户备付金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另一类是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或支付业务发展理念不清晰,导致核准的部分或全部支付业务未实质开展过,或已连续停止两年以上。

  “前些年,支付机构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呈现出一些乱象,导致风险事件频发,许多支付机构缺乏安全机制,支付系统及风控体系不完善,风险意识薄弱,导致消费者的信息、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随着央行政策的不断完善,思路不断成熟,针对以上一些情况,央行通过续展,也作出了相应举措。”鲁洪毅说道。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之前注销的4 家机构,除北京润京搜索投资有限公司是主动向央行申请注销以外,其余3家机构都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注销原因为大量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链断裂、伪造、变造支付业务、财务报表和资料,以及欺骗、掩饰资金流向和超范围违规发行网络支付产品;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曾以高息为诱向社会群众吸纳资金共9 亿多元;而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则存在通过直接挪用、隐匿资金、虚构后台交易等方式,大量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重大损失、伪造财务账册和业务报表,欺骗、隐瞒客户备付金流向,规避相关监管要求,以及拒绝、阻碍相关检查、监督等问题。

  丰瑞祥营销总裁李紫建对法治周末介绍道,有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开展业务时存在违反备付金规定或者是反洗钱管理办法的情况,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规定,存在巨大风险。

  2017 年 3 月 17 日,央行召开了 2017 年支付清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强调,今年要持续完善支付行业顶层设计,推进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坚决守住支付领域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保持对各类市场乱象和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防止市场乱象反弹。

  今年年初,易票联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处罚约 533 万元。而就在最近,两大支付巨头财付通和支付宝也分别接到了央行的罚单。

  “ 2017 年将是中国对金融各个领域监管最严的一年,监管机构将在现有的监管模式下,进一步加强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端口的限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董毅智律师说道。

  易宝支付媒介负责人商梦静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近年来,央行出台了很多监管政策,总体而言对行业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保证了大方向不出问题,不会出系统性的风险,支付行业也在磨合过程中越来越规范化。

  行业进入存量洗牌期

  自2011 年 5 月 3 日至 2015 年 3 月 26 日,央行分 8 批共发放 270 家支付业务牌照,其中最主要的互联网支付牌照一共发放了 103 张,全国性的 95 张,区域性的 8 张。此后,央行再未发放支付牌照。

  而根据易观《中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 年第 1 季度》数据显示, 2017 年第 1 季度中国非金融支付机构综合支付业务的总体交易规模达 325964 亿元人民币,其中支付宝、腾讯金融和银联商务分别以 36.93% 、 25.52% 和 20.07% 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三者市场份额总和达到 82.52% 。

  一位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指出,监管趋严叠加第三方支付行业寡头格局,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生存空间有限。未来第三方支付牌照只有在生态级企业里才有实质性的意义。

  “第三方支付行业步入存量洗牌期,从长远发展上考虑,第三方支付行业不需要这么多机构存在,可预见的是,未来机构的整体数量将下降,这符合中国历年来的各种金融品类的发展规律。”董毅智表示。

  “市场上的兼并与融合是发展的一大趋势,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造就出最具有价值的企业,原有持牌公司经营不善,或是体量较小,那么,由能者接手,通过重新整合、经营模式创新等手段使支付牌照重新焕发活力,从而拉动整个行业的效益,对于行业来说将会是一项利好趋势。”鲁洪毅说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