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红利引爆养老产业 万亿元资本竞逐“夕阳红”

2015年11月23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计生委等九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17年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初步建立,符合需求的专业化医养结合人才培养制度基本形成,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到2020年,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建立,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老龄化的进一步深化,老龄产业的市场空间会进一步提高,养老这个为“夕阳”服务的产业正在成为不折不扣的朝阳产业。根据国家统计年鉴,截至2014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人2.12亿人,占总人口的15.5%;65岁以上人口1.38亿人,2014年养老服务业市场容量或已超过4万亿元,养老产业已经进入了投资窗口期。据预测,202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空间将达到7.7万亿元,到2030年将达到22.3万亿元。

  而在“十三五”规划建议落地,健康中国正式升级至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养老产业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备受市场关注。上周,共有28只养老概念股实现上涨,海南椰岛、千红制药、新华锦、东软集团、绿庭投资、紫光股份累计涨幅在10%以上,分别为32.02%、28.83%、20.96%、11.65%、11.44%、10.42%。

  资金流向方面,上周共有10只养老概念股受到大单资金青睐,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14175.08万元,具体来看,东软集团、千红制药、江南高纤、世联行、哈药股份上周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分别为31139.58万元、23395.39万元、20832.48万元、11252.44万元、10480.64万元,此外,上周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还有绿庭投资(3893.52万元)、亚通股份(3663.39万元)、信隆实业(3596.36万元)、珍宝岛(3567.71万元)、上实发展(2353.57万元)。

  在投资布局方面,中投证券认为,国内养老产业的盈利模式正处于摸索阶段,看好已布局养老的行业先行者,首先是,涉足养老核心产业康复医疗,并已具备可行性和连锁化潜力发展模式的企业,推荐湖南发展、和佳股份;其次是,积极探索创新养老模式的企业,推荐澳洋科技、桂林三金。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