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短期走势仍有反复 大盘将围绕3600点构筑调整平台

2015年11月20日 17:15    来源: 羊城晚报     广证恒生 张广

  上周末突发利空并未明显影响大盘走势,市场反而走出略微强势的低开高走。预计影响因素是:一方面或与利空的实质性有关(法国恐怖事件),这或导致欧洲财政进一步分离,或对欧洲现有货币财政体系造成更大割裂,恶化欧洲增长。同时使欧亚关系存在重整可能,中国资本外扩空间或通过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政策打开;另一方面则源于打新资金的底仓配置需求(预计近日披露招股书,下周或进行申购,创业板历史中签率较高也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更为强势的反弹)。

  沪港通试点自启动至今已满一年。从资金流向来看,“南冷北热”格局依旧维持。额度方面,沪股通总额度已用40.20%,港股通总额度已用36.90%。AH股价差方面,A股已从去年开通时的小幅溢价(2.14%)扩大至目前的40.33%。尽管短期两地价差并未出现预期般的收窄,在国内资本市场开放提速的背景下,资本流动障碍的逐步消失将促使这一趋势的逐步形成。同日,证监会副主席表示将继续推进深港通,港交所总裁亦称深港通可能在明年启动。本栏认为,今年年底仍有较大概率宣布深港通的发车时间。鉴于目前深市估值并不具备优势,深港通对A股的意义更多在于市场开放和估值体系的国际化,短期对资金面影响较小。

  市场方面,尽管短期市场在IPO重启预期等消息及获利资金回吐的影响下有调整需求,但中期在资本市场开放加速(SDR、MSCI)、市场机制重建(注册制、各种套利机制)的作用下仍具反弹基础,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暂不需过于担忧。人民币加入SDR、深港通预期等将继续在相当程度上支撑中期反弹,市场仍存在一定的反复,预计在新股上市前夕,大盘将围绕3600点构筑调整平台,短期暂不建议在3700点突破前加仓过重。

  (广证恒生 张广文)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