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卖猪肉的北大才子成百亿富翁

2015年11月20日 09:07    来源: 钱江晚报    

  新三板挂牌公司天地壹号最近成交价29.57元,按此计算,持有3.287亿股的董事长陈生,身价达到97.2亿元。陈生的另一个身份是壹号土猪的掌门人,北大毕业的他卖猪肉曾轰动一时。对于当年抛掉公务员的铁饭碗,卖饮料和猪肉,陈生表示自己没有后悔,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猪肉卖得好能赚钱,让自己心里很踏实。

  对于身价百亿,昨天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陈生说:“这只是个数字,我还是睡2米的床,吃得比以前更清淡。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我最希望的是,通过构建村民别墅和养猪产业,为家乡实现自主造血的功能。”

  猪肉王子身价过百亿

  曾经的北大才子给乡亲盖别墅

  昨天,新三板挂牌公司天地壹号没有出现成交,挂牌卖价为30元,报买价为21元,其最近成交价仍是29.57元。按此计算,持有3.287亿股的董事长陈生,身价达到97.2亿元。

  现在,在新三板领域,陈生的身价只在一人之下,即九鼎投资的董事长吴刚(身家180亿元)。“身价百亿还是十亿,对我来说只是个数字,真的没感觉。”昨天刚给员工培训完毕的陈生,接受钱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同样的钱放在不同的人口袋里使用价值是不同的,边际效用不一样。

  发财致富了的陈生,也没忘本。他在家乡广东湛江官湖村,投入2亿修建别墅和建设猪场,并免费送给村民居住,为乡亲提供猪苗和猪栏来致富。“一共220多户乡亲,1000多口人,平均每户一年能赚10万元,真的是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陈生表示,自己现在更像是一个救火队员,壹号土猪和天地壹号就跟他的左右手一样,哪边需要了就往哪边跑。他很看好自己的另一家公司壹号土猪,目前的年销售额已超10亿。“壹号土猪的估值应该不比天地壹号低,全国最大的高端猪肉专卖店,有近1000家专卖店,很多机构都盯着呢。”

  对于土猪公司何时上市,陈生表示,不急,慢慢来。“我们的饮料像是十八岁姑娘,最好的时候,是亭亭玉立、人见人爱的时候。土猪像是十二三岁,像个豆芽还没有站起来,但现在我们的土猪销售额也有十亿元了。”

  天地壹号主营陈醋、苹果醋、百草壹号等饮料,醋饮料产品是主要收入来源。谈到为什么选择挂牌新三板,陈生表示,现在主板只能22倍市盈率,新三板则没有这方面限制,另外新三板的分红和税收等有优惠。最关键的是新三板挂牌速度快,只要报上去,两三个月就能定下来了。“我们盈利能力很强,也有充沛的现金流,但我们需要战略整合和并购,需要向全国布局,需要几十亿资金,就需要通过资本市场来实现。”陈生透露,现在天地壹号主战场还在广东,目前广西和江西市场拓展情况不多,明年准备在福建、湖北和安徽做驻点,打算大干。

  创业不必一窝蜂扎堆互联网

  传统行业路更宽

  2013年4月,北大杀猪毕业生回校谈创业曾一度名扬全国。当时,陈生也回到母校。“很多人说卖猪肉给北大丢脸,我觉得猪肉卖得好,也是本事,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安身立命的行当,我一看猪肉就知道好不好吃,这是我的优势。”

  1984年,陈生北大毕业后当了公务员。第一年,他的月工资是86元。“当时我哥哥在广州火车站的农贸市场卖鸡,一天都能挣50元。那时,想有个冰箱想有个洗衣机想有个自行车,都只能想想。坐公共汽车,还得考虑坐5毛钱的还是6毛钱的。哪怕你是北大毕业生那又怎样?”

  1990年,陈生辞职下海。刚开始是做酒,再卖饮料,后来卖猪肉。“最开始,我想卖鸡的时候,遇到了禽流感,几十万只鸡都死了。2006年,我转农贸市场发现,市场里有湛江鸡、清远鸡、阳江鸡等品牌,猪肉却是没有品牌的。于是开始尝试做中高端品牌猪肉壹号土猪。”现在壹号土猪进入北上广深有近1000个网点,年销售30万头。

  谈到创新创业大潮,陈生表示这是政府做出的最正确的事。“对于创业,我觉得创业就像谈恋爱,要多谈几个,再选择合适的结婚。商业也是一步一步试出来的。”但现在一谈到创业,大家都会想到互联网,这是个新兴产业。陈生让助手查了一下资料,传统行业占据了95%以上的现有市场,纳斯达克中概股的市值达10亿美元的也就20家左右。而在A股市场,传统企业中市值6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有2000多家。“不要单纯迷信互联网,现在互联网是有泡沫的,但O2O仍是趋势。”陈生表示,阿里、腾讯就像天上的月亮,尽管很大很亮,但就那么几个,大家一窝蜂挤进互联网大潮,最后能冒出来的也就那么几个。而卖菜、卖肉、卖水等传统行业,只要好好做,市场一样很广阔。

  采访的最后,陈生表示,就像影视剧需要赵本山、潘长江那样的丑角一样,只要自己的演技好,一样能成为主角。这不,卖猪肉、卖饮料的他,现在已成为身价过百亿的大主角。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卖猪肉的北大才子成百亿富翁

2015-11-20 09:07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