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10.5亿收购冯小刚旗下公司

2015年11月20日 07:46    来源: 京华时报     陈艳

  华谊兄弟昨天发布了重大资产收购计划,公司拟以10.5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东阳美拉”)股东冯小刚和陆国强合计持有的70%的股权。记者查询发现,东阳美拉于今年9月2日成立,注册资本仅为500万元。

  冯小刚公司估值15亿元

  根据华谊兄弟发布的公告,东阳美拉的股权结构为:冯小刚持有99%的股权,陆国强持有1%的股权。其主营业务是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影视剧本创作、策划、交易等,目前已经储备和开发的项目包括电影《手机2》、电影《念念不忘》、电影《非诚勿扰3》、电影《丽人行》、电视剧《12封告白信》以及综艺节目等。

  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东阳美拉成立与核准日期为2015年9月2日,这意味着冯小刚的这家公司成立两个多月时间,即以15亿元的估值卖出了70%的股份。不过,公告对此疑问进行了解释,称本次投资的交易价格是依据老股东承诺的目标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税后净利润的15倍(为人民币15亿元)为公司的估值,以此估值为收购价格的计算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冯小刚本人即是重要的IP(知识产权)资源,他的个人导演的总票房在32亿-33亿之间,这个数据还不包括他监制的影片。

  冯导承诺年利润1亿元起

  根据公告内容,东阳美拉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万元,财务数据也并不理想,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为:资产总额为1.36万元,负债总额为1.91万元。

  华谊兄弟似乎对此心中有数,称与冯小刚、陆国强及目标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冯小刚等两名股东保证每年创造利润在1亿元以上,且逐年递增15%。

  公告表示:“若老股东未能完成某个年度的‘业绩目标’,则老股东同意于该年度的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以现金的方式(或目标公司认可的其他方式)补足目标公司未完成的该年度业绩目标之差额部分。”

  昨天的收购方案与华谊兄弟此前于10月22日发布的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称“东阳浩瀚”)的计划非常类似。当时,公司公告拟以7.56亿元收购东阳浩瀚的艺人股东或艺人经纪管理人合计持有的70%股权,而东阳浩瀚仅仅成立了一天。

  >>链接

  华谊兄弟拟投资游戏公司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艳)华谊兄弟昨天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向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9亿元认购其新增股份2772万股,投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其20%股份。

  英雄互娱是一家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主要从事电子体育竞技游戏产品的开发、运营和移动电竞比赛的组织、推广。其2014年度、2015年1-6月净利润分别为 121万元、-758万元。交易对方承诺,标的公司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自2017年度起,每个年度比上一个年度增长20%。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谊10.5亿收购冯小刚旗下公司

2015-11-20 07:46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