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烦事多: 宝银遭罚款 展博踏空反弹

2015年11月20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 李乔宇 张桔) 近期的私募圈似乎更为吸引眼球:先是一哥身陷囹圄,继而是王亚伟卷入了清盘风波,近期宝银遭遇了40万的巨额罚款,而深圳的老牌私募展博旗下产品八成亏损。

  私募基金缘何是非多?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与以往被媒体曝光的私募基金多选择缄默无语不同,近期卷入漩涡中的私募基金们几乎都在第一时间选择密集发声,千合资本通过新浪财经做出了回应,上海重阳也通过中国基金报回应了豪掷长江电力的原因,而最新遭遇处罚的私募大佬崔军也通过网易财经做出了回应。

  临近年终,私募大戏喧嚣一时,风头大有盖过公募之势,但喧嚣过后是浮华落幕还是高潮将至呢?

  新华百货尚未复牌 罚单先至

  截至昨日收盘, 停牌多日的新华百货仍然高挂免战牌,看来私募崔军举牌物美的这场肥皂剧还将拖延下去,不过,一张罚单成为了小插曲。

  11月17日晚,新华百货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宝银收到证监系统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上海宝银在非指定信披媒体发布公开信,不符合信息披露规定,给予警告并处40万元罚款;对上海宝银董事长崔军给予警告并处10万元罚款。

  相比起徐翔和王亚伟,私募崔军则是在2015年一举成名,其通过在二级市场收集筹码的方式五度疯狂举牌新华百货,目前其和第一大股东的持股差距只有约1.6%。不过没想到的是,崔军还没有等到将新华百货揽入怀中,却等来的是一纸罚单,这是为何呢?

  上海宝银在今年6月2日于网络发布的《上海宝银创赢投资公司致新华百货全体股东的一封公开信》,向新华百货提出五项议案,分别是新华百货同上海宝银共同成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该基金公司通过资本运作收购一家小型保险公司;要求新华百货持续高送转,包括承诺2015年半年报至2016年年报期,进行4次10转20的分配;收购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销售平台“500倍基金网”,并将其注入上基金管理公司;要求掌握负责公司投资业务,要求得到董事会的两个席位,上海宝银的董事长崔军为其中人选之一,同时要求崔军担任新华百货副董事长和投资部总经理两个职位。

  对此,监管方认定以上议案内容明确具体,属于对新华百货及公司股票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上海宝银自行以《公开信》方式在非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将召开新华百货临时股东大会的信息和会议将要审议的议案,不符合现行信息披露规定,处以警告和罚款。

  对此,崔军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认可监管的判定,以后会注意信批的规范。

  70只产品八成亏损 展博尴尬

  如果说私募崔军遭罚或许只是一潭湖水中的一道涟漪的话,深圳老牌私募展博投资或许正面对一场危机。

  根据公司官网的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从事资产管理和投资咨询业务,为高端客户提供资产管理和财富增值服务。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公司在运行的股票型产品多达123只,其中今年成立的就有70只。令人惊讶的是,公司今年新成立的产品中,除了3月份的8只产品,以及4月份的展博8期、5月份的展博金选1号和7月、8月份各一只产品处收益外,其它58只产品均在亏损中,且5月份发行的15只尊享系列产品收益率达-24.7%以下。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展博投资尊享系列是该公司今年发行的重点且数量较多的一个产品系列。5月29日发行的15只产品,从初期开始一路下滑,7月31日最大跌幅均扩大到26.87%左右,净值均在0.7313元左右徘徊,基本跑输同期跌幅为21.36%的沪深300指数。9月份之后随着行情回暖,净值亏损也并未补回,并且到9月底这些产品净值亏损还出现小幅扩大。

  根据私募排排网净值走势显示,9月30日净值均亏损至0.7286元左右,累计收益率为-27.14%。进入10月份结构性反弹行情后,净值回撤小幅缩小,截至10月30日最新公布的净值均为0.7524元,处于清盘线附近。此外,6月底发的10只展博投资尊享系列产品净值也是大幅亏损,截至10月30日,净值均为0.8131元,累计收益均为-18.69%。

  其实,无论宝银也好展博也罢,上述私募都只是如今私募潮涌中的沧海一粟。在如今私募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和监管愈加透明的背景下,2016年或许才是私募行业真正优胜劣汰的开锣之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