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粕易跌难涨

2015年11月19日 08:47    来源: 期货日报    

  自10月中旬以来,豆粕价格持续下跌,但在11月上旬之前,菜粕明显抗跌,上周已经开始出现补跌。笔者认为,目前菜粕基本面仍然走弱,期价后市易跌难涨的可能性较大。

  粕类成本端失去支撑

  美国农业部公布的11月供需报告中,2015/2016年度的美豆单产及库存均高于市场预期,使得美豆供需环境继续恶化,美豆期价一度跌至850美分/蒲式耳。短期来看,如果销售数据有较好的表现,美豆将在850美分/蒲式耳获得支撑,短期有望小幅反弹,低位区间运行得以维持。

  不过,中期来看,美豆下行风险仍然较大,尤其是阿根廷旧作大豆库存释放风险。据了解,近期阿根廷黑市的比索汇率创出纪录新低,同时反对派候选人Macri在近日宣称,上台后将大幅降低大豆出口关税。如果关税降低政策得以落实,加之汇率因素,阿根廷多达1900万吨的大豆旧作库存很可能在2016年1—6月继续挤占美豆出口市场,所以美豆中期跌至800美分/蒲式耳也不无可能。

  总之,美豆继续下行无疑使得豆粕价格继续下跌,豆粕作为蛋白原料的定价者,其价格持续走弱将使得包括菜粕在内的杂粕价格整体承压。

  现货紧张局面已缓解

  自9月中旬开始,油菜籽的到船量一直不大。华南沿海地区由于气温仍维持在30摄氏度左右,水产养殖用菜粕仍有一定余量,所以水产养殖户对菜粕的刚性需求高于预期。同时内陆地区的菜粕质量不佳,仍有不少沿海菜粕倒流内陆,造成菜粕库存降至低位水平。据了解,10月中下旬,油厂甚至都在排队提货,菜粕出现阶段性紧张局面。这是11月10日之前菜粕价格较之豆粕明显抗跌的主要原因,豆粕和菜粕1601合约价差甚至一度缩小至480元/吨的纪录低位水平。

  不过,步入11月中旬之后,菜粕现货紧张局面已经缓解,现货价格也随之补跌,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11月油菜籽到港量高于之前预期,天下粮仓油菜籽到港预报从之前的24万吨上调至33.6万吨;另一方面,华南地区降温后,水产养殖旺季宣告结束,需求萎缩,菜粕库存开始增加,并且预计库存将持续增加态势。

  总之,供给趋于宽松,菜粕价格将失去支撑,后期变数在于消费,重点关注压塘规模及饲料企业的冬储意愿。据了解,目前饲料企业冬储意愿不强。

  替代品抑制菜粕需求

  目前来看,豆粕的领跌已经充分显示了它的供给充足。此外,棉粕和DDGS饲料价格均在低位运行,尤其是进口DDGS饲料的港口库存仍高达130万吨,并且后期仍有到船预报,DDGS饲料售价在1500—1550元/吨。相比较而言,菜粕的性价比明显较低,意味着除刚性需求外,能用DDGS饲料和豆粕替代的部分菜粕都会被挤占,从而使得菜粕需求雪上加霜。

  经过以上分析,笔者认为,目前菜粕的基本面依旧疲弱,预计菜粕期价后市易跌难涨,操作上可逢高做空。

  (作者单位:国海良时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