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规模超千亿 保险资金青睐产业基金

2015年11月19日 08:07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日前,泰康人寿与天士力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天士力大健康产业基金”。而在两周之前,中国平安刚刚参与组建了国内首只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今年以来,保监会更是批准了合源融微私募股权基金、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两家保险私募基金试点。

  在保险资金加速布局产业基金的同时,资本市场对保险资金青睐的产业基金类型颇为关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保险资金参与发起设立的产业基金涉及最多的是医疗健康领域,这与保险公司的本质属性不无关系。业内认为,医疗健康领域为保险资金发起设立产业基金的主要方向,但未来不会局限于此,涉足的领域会逐步扩大。

  保险资金钟情医疗行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底以来,先后有不少于7只由保险资金参与发起设立的产业基金。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在2006年12月发起设立规模为200亿元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人保资本在2012年2月参与发起设立了一只兵器产业基金,规模为10亿元;2014年12月,新华保险(601336,股吧)发起设立了规模为200亿元的广州(新华)城市发展产业投资基金。

  而今年以来,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和阳光资产管理公司先后发起设立了合源融微私募股权基金和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规模分别预计为20亿元和50亿元;而中国平安[微博]和泰康人寿则在本月分别发起设立了一只规模达1000亿元的安全产业基金和50亿元的大健康产业基金。

  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兼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表示:“未来,各方将在养老服务业、医疗服务业,尤其是医院、远程医疗、移动医疗、医疗服务大数据平台、健康险、围绕医疗行业发行金融产品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合作空间。”

  事实上,医疗健康领域正是保险资金最为钟情的产业基金方向之一。在今年9月,保监会发布《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后,获批的合源融微私募股权基金虽然关注领域较为宽泛,但医疗健康为其主要投资方向之一,而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则更加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

  对此,深圳市玄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与医疗健康领域联系较为密切,对于项目的寻找和风险的把控更为熟悉,因此将其定为参与发起设立的产业基金方向并不难理解。在"十三五"规划有望"大健康"纳入其中的背景下,这一趋势或更加明显。”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保险资金渗透到社会生活的程度越来越深入,保险资金参与发起设立的城市发展产业基金数量也会越来越多,这类基金基本为保险公司与当地政府的合作,目的是支持当地产业和企业的发展,一些地方政府比较欢迎。”

  同时,该人士表示,重大工程的建设有望是保险资金下一步参与发起设立的产业基金的关注重点。

  设立产业基金应注意标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产管理公司产业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为非上市企业,投资期限多为五年左右,保险资金主导的产业基金可能期限会更长一些。同时,由于产业基金高于证券投资的风险,为了尽可能地减小风险,通常会积极参与企业的经营和管理。”

  该人士续称:“产业基金投资的目的是基于企业的潜在价值,通过投资推动企业发展,并在合适的时机通过各类退出方式实现资本增值收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产业基金的退出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所投资企业的上市,将所持股份获利抛出;二是通过其它途径转让所投资企业股权;三是所投资企业发展壮大后从产业基金手中回购股份等。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记者坦言:“选择较好的投资对象是产业基金的核心环节,由于保险资金的特点是稳健和保守,因此需要尤为留心。”

  对此,韩超坦言:“既然是投资就会有风险,标的当时看着好,但不一定按照预设的轨迹发展,最终能够IPO上市是最佳选择。目前,监管层正在为保险资金松绑,在资本市场整体投资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选择涉足产业基金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但需要注意把控好投资的金额规模,以更好地控制风险。” (21世纪)

  链接

  高预定利率保险产品降息降准后价值凸显

  在股市起伏不定、资产配置荒日益显现的投资环境下,接连降息和降准,哪类保险产品值得期待?

  乐观地讲,年内多次降准降息,从负债端分析,增强了保险产品相对于理财产品的竞争力,“存款转保费”趋势在强化,进而支撑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从资产端看,降息、降准通常会利好资本市场,提升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收益率。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在这个市场当中,任何金融产品都会由于"双降"而产生相关的影响,但是在整个金融产品家族系列当中,对于一些相关的保险产品,尤其是一些预定利率比较高的产品,影响是有限的。”

  为什么预定利率较高的产品影响较为有限?郝演苏坦言,事实上,保险产品通常有两个功能,首先,它有保障的功能。同时,很多保险产品通常是按照一定的年龄,或者终身来进行保障安排,这个周期可能是5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在一个很长的周期内,经济发展也是跌宕起伏的,但保险公司通过良好的资金安排和资金运用,可以制订或者安排一个在经济低迷时期看起来有竞争力的预定利率。

  郝演苏建议,在家庭资产配置当中,作为普通民众,首先要做好流动性的安排,也就是日常的生活起居开支;更为重要的是要考虑未来的长远安排,这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针对孩子的教育费用,我们都在追求教育的质量,无疑教育的费用是逐年走高的,另一个就是人到中年之后,应对长寿风险的安排。教育开支是不间断的,养老的开支也是不间断的,这样两种安排都要做好。 (国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总规模超千亿 保险资金青睐产业基金

2015-11-19 08:07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