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公司“触电”“限产”好无奈

2015年11月19日 07:20    来源: 广州日报    

  本周大盘向下调整,前期领涨的有色板块冲高回落,其中一度涨势凌厉的稀土股——五矿稀土、厦门钨业、科力远、天通股份周三单日跌幅均超过了5%。而同期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继续暴跌,铜、铝大类金属探底无望;周三国内期货市场,沪锌大跌1.81%,沪锡跌1.54%,沪镍跌1.29%,沪铅跌1.22%,沪金跌1.11%。

  有色价格的漫漫熊途为有色上市公司的经营与股价带来了后市压力。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为了“自救”经营,有色企业新招迭出:中国铝业本周宣布合作阿里巴巴,打造中国金属的电商交易平台,将传统有色金属产品转到网上去卖;广大稀土企业继续落实“限产保价”;云南铜业等大型企业优化资产经营,抛售非主业资产用以充实现金流。“自救”行为虽然未必对企业经营产生立竿见影的促进,但对于企业股价,却容易形成机构挖掘的概念与题材。

  方式一:中铝合作阿里“触电”

  本周中国铝业网站信息显示:该企业董事长葛红林,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举行会谈,双方共同搭建一体化的中国金属电商交易平台。

  卓创资讯等机构对此的理解为:作为多次不幸获得“亏损王”称号的传统冶炼企业,中国铝业的高管不得不选择了“触电上网”的自救模式,选择和电商龙头阿里巴巴联手打造中国金属电商交易平台。

  方式二:有色企业限产保价行为

  “限产保价并非广晟有色一家稀土企业的行动,而是六大稀土企业的共同行为,为的是有效环节稀土市场的供需矛盾,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本周三下午,面对广州日报记者的询问,广晟有色上市公司的董秘胡远芳如是说。而机构普遍认为,六大集团的限产举措,是近期五矿稀土等稀土个股连续暴涨的主要推动力。

  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据北方一家稀土企业高管透露:以上限产只是一个最低的“目标”,12月份,全国20多家稀土企业还将继续磋商,探讨进一步的限产保价行为。

  方式三:云铜出售非主业资产

  为了“自救”,诸多大型有色企业也采取了抛售资产的行为,与2008年~2012年之间的疯狂“揽储”、海外拓展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云南铜业上周末就公告称:为清理非主业投资,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拟通过产权所公开交易,以不低于1.31亿元的价格出售所持云晨期货有限责任公司40%的股权;该企业经营范围主要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转让该股权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增强整体竞争力。

  无论是“限产”还是“触电”,有色企业的近期热门操作均属于无奈的“自救”之举。

  华泰期货(广州)分析师张晟认为:有色上市公司的自救行为效果是否大,依然要看未来半年的市场发展,目前并不确定;国际金融市场、大国政治博弈的“外力”也会产生巨大影响,不是由企业自己说了算。如果“外力”保持中立,预计“限产”的影响力最大,侧重于中线利好于经营与股价;抛售资产的影响力侧重于短线;“触电”的影响力则侧重于长线,暂时还无法看到真金白银,但如果大盘保持震荡向上,对于股价的促进可能远大于对于经营的促进。

  锗锂等小金属前景较好

  产品属于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相对比,锗、锂等小金属前景较好,次之是稀土与锌、钨,最差是铜与铝,供大于求格局无法改变,产品价格还会进一步探底。国泰君安分析师刘华峰认为,“企业限产”+“连续下行”,使得稀土主力品种价格已经接近长周期的低点,但长期来看,稀土冶炼分离行业库存水平仍处高位,冶炼分离企业库存约为年需求的1.5致2倍,减产实施后有助于加速稀土行业去库存进度。稀土基本面要比铜、铝等大类金属更好,或能提前确定底部、走出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