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投中谷期货吸并安信期货获批

2015年11月18日 08:19    来源: 期货日报    

  期货业备受瞩目的市场化并购案——国投中谷期货吸并安信期货近日获证监会核准。根据两家公司发布的联合公告,吸收合并完成后,国投中谷期货更名为国投安信期货,注册资本为5.86亿元。有分析人士认为,国投中谷期货联姻安信期货属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是期货业低成本、高效率重组的典型案例。

  国投中谷期货总经理高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未来国投安信期货将不断增强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核心竞争力,向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型,同时努力融入国投金融平台,成为国投金融一站式服务的重要环节。

  高杰说,国投安信期货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转型:第一年实现“1+1=2”,树立共同文化、共同追求,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架构和激励机制,形成高效、负责、稳定的人才团队;第二年实现“1+1﹥2”,逐步形成国投安信期货企业文化,提高市场占有率,有效提升行业影响力;第三年实现“1+1﹥2n”,步入效益增长期,力争跻身期货业第一梯队。

  根据中期协公开披露的2014年度期货公司财务信息,国投中谷期货注册资本3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49;净利润5059万元,全行业排名第26;客户权益33.33亿元,排名第22;手续费收入8197万元,排名第44。安信期货注册资本2.86亿元,全行业排名第55;净利润4890万元,排名第29;客户权益25.87亿元,排名第31;手续费收入9048万元,排名第38。

  整体来看,两家公司综合实力均处于行业中上游,且盈利能力较强,合并后有望跻身行业前列。2014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显示,国投中谷期货与安信期货均为A类A级。合并后,公司将获得分类评价加分,有望获评A类AA级。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投中谷期货吸收合并安信期货是期货业优势互补、低成本、高效率重组的典型案例。国投中谷期货的核心竞争力是产业服务,该公司在商品期货领域的交割服务已成为行业标杆,而安信期货历史虽短,但规模效益增长很快,在金融期货的研发、服务领域构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另外,目前两公司共有约300名员工,人才团队较为精简,合并后只需小幅调岗就能实现人才团队的平稳过渡;国投中谷期货机房设在上海,安信期货机房设在北京,合并后原安信期货的机房或直接成为新公司的异地灾备机房。

  不同于早前的“强收弱”模式,近年来期货公司并购重组屡现强强联合模式,如格林期货吸并大华期货、北京中期吸并方正期货、五矿期货吸并经易期货。在行业竞争和监管层政策引领下,处于行业中上游的期货公司纷纷选择通过重组拓展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