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申购规则调整 打新基金拼规模成明日黄花

2015年11月18日 07: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IPO重启,打新基金又有了用武之地。

  不过,伴随着预先缴款制度改为中签缴款等一系列新股申购制度的再度调整,未来新股发行中签率的下降已在预料之中。多位公募基金人士认为,纯打新基金实际意义不大,打新基金转型已是必然。由于新股发行的交易细则仍未出台,不少基金公司仍在等待,进而调整打新基金的策略。

  打新基金转型之路已开启

  2015年以来,打新带来的高收益诱惑了保险等各路资金大量涌入,打新基金在公募基金新品种中出现了规模急速扩张的现象。

  然而,自A股2015年6月暴跌以来,新股暂停发行成为稳定市场的举措之一,打新基金面临无米下锅的局面,不少基金持有人选择撤退,打新基金也被迫转型。

  据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了解,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打新基金的转型也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低风险的货币型基金;另一种则是绝大多数打新基金青睐的风险相对较高的债券型基金。

  即使不得不转型,不少专注打新的公募基金人士依旧对年度新股恢复发行抱有较高的期望。

  然而,随着新股发行的恢复,证监会也对新股申购制度进行了调整,使得纯打新基金失去了上半年的光芒,其前景显得较为暗淡。

  沪上一位公募基金投研人士表示:“未来纯打新基金已没有太多实际意义,转型是必须的,在未来打新更多应该被定位于增强收益的一种手段,也就是基金运作中的投资策略之一。”

  万家基金经理高翰昆也认为,从新规看,未来申购新股基本没有机会成本,只要一、二级市场依然有价差,则必然导致各类投资者踊跃参与新股申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打新收益率会达到一个平衡状态,长期看能获得市场化的无风险收益率,而打新会变为一种收益增强的投资策略而被广泛采用。纯打新基金可能会转变为债券增强型产品,打新很可能以一种收益增强策略的形式被采用。

  一位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则向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表示,年底即将上市的28只新股,还是采取原来的策略,目前公司现有的打新策略不变,预计明年还是会采取“债券+打新”的模式。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打新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在等待具体的新股交易策略,未来打新基金策略调整方案还不确定。但是以往打新基金拼规模的时代也许已过去,未来可能会做一些小型的规模只有几亿元的打新基金,但是除了打新也会做别的投资。

  事实上,很多打新基金都是机构定制式产品,参与的机构更看重的是高额的无风险收益。其在与基金公司的协议中规定这类产品只能打新,不能做股票投资(股票底仓通常不会超过5%)。此前,另一些主要做打新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本来只需凭借打新基金获利,但随着规则的改变,也必须做出策略的调整,不能只打新不做其他的。

  打新基金收益率预估6%

  2015年上半年以来,打新基金的高收益吸引资金疯狂涌入,尤其是银行理财池的资金十分青睐打新基金,不少高净值客户群体更是对打新基金情有独钟,公募、私募以及券商都推出了不少高杠杆打新的专户产品,5倍杠杆更是频频出现。动辄年化收益率超过30%的宣传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

  通常,打新基金的收益率由中签率、新股持有时间内的涨幅共同决定,如果是杠杆产品,还和产品本身的杠杆倍数息息相关,杠杆越高收益越高。

  然而,在证监会颁布的新规中,打新基金的资金使用效率提高,由原先的预售缴款改为中签后缴款,无疑将加大机构和散户的打新热情,而机构的中签率也会被摊薄,同时新的发行体制下小盘股直接定价发行,将使过往一二级市场的差价缩小,从而对打新基金的收益率造成负面影响。

  尽管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网下市值配售细则还未公布,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指出,细则存在两种可能:第一种是沿用现行办法或与网上一样,这种情况下,打新基金由于巨大的资金优势,未来仍会存在,因为一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不会有很多现金申购足够大量的新股额度;第二种可能性是市场之前预期的网下市值配售的模式不变,这种情况下,基金参与打新不再比拼资金实力,从而大规模保持现金流动性的打新基金也就没有专门存在的必要性。

  对于未来打新基金的收益率,东方基金曾预测,第一部分是28只沿用老规定的新股,将于2015年完成发行,由于现在打新资金已经流出较多,预计中签率有望保持在0.1%的水平,按照2次发行的情况来测算,预计将贡献净值约0.5%左右。第二部分是明年新规之下的打新,由于中签率预测下降较多,预计仅靠打新,年化收益率约在1.5%~2%。

  “经过几次修改后,新股中签率越来越低,打新的收益不断走低,估计明年打新基金大部分都是债券部分的收益加打新部分的收益。目前看来,预估打新部分年化收益率应该在1.5%~2%,债券部分的年化收益率应该在3%~4%,整个基金年化收益率预计在6%~8%。”前述中型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由于经济下滑,“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更是降到3%,这样的收益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投资者对打新基金不宜抱过高的收益预期,今年以来纯打新基金超过10%的收益率已经一去不复返。投资者以往看到的单边向上的净值波动曲线也将不存在,净值曲线也将会有所波动。

  虽然新股发行制度调整摊薄了新股中签率,但是公募基金的制度红利还是存在的:因为40%的网下配售比例没有被取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股申购规则调整 打新基金拼规模成明日黄花

2015-11-18 07: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