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空布局次月合约 期指交割料平稳

2015年11月18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月17日,三大期指同步演绎了“过山车”行情,收出了抢眼的上影线。截至收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全部收绿盘,其中IF1511合约跌0.74%,报3699.2点;IH1511跌0.42%,报2418点;IC1511合约跌0.99%,报7547.6点。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五为期指当月合约交割日,由于目前 期指持仓量小,交割日市场料平稳。

  中证500 或强者恒强

  昨日,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再次扩大,IF1511合约贴水59.19点;IC1511合约贴水102.78点;IH1511合约贴水35.26点。

  银建期货期指分析师张皓表示,昨日市场冲高后回落,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全线收阴,并且跌幅均大于现货指数,期现贴水再次扩大。虽然现货指数成交量有所增加,但是作为权重股代表的上证50与沪深300 指数收出长上影线,说明权重股上方抛盘依然较重。

  分析人士还指出,当前市场远月合约低于近月合约,呈现反向市场状态,说明主力资金对于后市持续上涨的信心依然不足。因此,在主力资金缺乏入场动力的情况下,市场将会更加青睐较少资金就能推动其上涨的中小盘股,预计后市三大期指走势可能出现分化,中证500期指走势将强于其他期指合约。

  国投中谷期货期指分析师吴鹏表示,从成交量来看,昨日小盘股放量明显,是市场中的热点。未来市场震荡反弹趋势将继续,小盘股是人心所向。

  吴鹏解释说,10月以来共29个交易日中,中证500指数的成交量有21天超过了60日均量线,而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分别只有9天和5天。同为小盘股指数的 中小板 指数和 创业板 指数更是达到甚至超过了历史最大成交量。“天量之后有天价,就是指成交量反映资金炒作的热点,资金的炒作会带来价格上涨。”

  交割日难起波澜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五为本月期指交割日,目前三大期指合约近月合约持仓量开始下降,次月合约持仓量有所增加,多空双方正在逐步进行换月操作。

  “随着交割日的临近,期现价差将会逐渐缩小,现货指数回调压力将会有所增加,预计近期市场将保持蓄势整理的态势,等待上攻机会。”张皓认为。

  吴鹏表示,期指11月份合约交割日临近,但由于目前持仓量和成交量已经大幅下降,不太可能使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比较三大期指的日均总持仓量,沪深300、中证500和上证50期指11月的日均总持仓量分别只有5-6月份日均总持仓量的23%、42%和28%。成交量减少更剧烈,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期指当月合约11月的日均成交量是5-6月份日均成交量的1%、4%和2%。由于目前 股指期货持仓量小、交易不活跃,交割日难起波澜。”

  市场情绪方面,从板块来看,热点板块强势不改,说明资金对后市信心充足。“此次反弹中领涨大盘股的是券商板块,小盘股中的热点要看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近日大盘震荡时,以上的热点板块均保持强势,没有抛售迹象,预示着大盘震荡反弹的强势可以持续。”吴鹏认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