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散沈付兴“马甲”身份曝光

2015年11月18日 07:30    来源: 金陵晚报    

  一度在市场呼风唤雨的超级牛散,真实身份却是他人借用的马甲。近日,沈付兴账户的实际控制人瞿明淑通过上市公司青海华鼎发出了致歉信。2015年以来,“沈付兴”在A 股市场可谓出尽风头,最多时持有28只股票,市值达到20亿元左右。但在今年8月,因涉及异常交易,其账户被上交所限制交易3个月。目前,其曾经成为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股票中,仅剩大橡塑和兔宝宝。

  超级牛散的“马甲”身份

  一封通过青海华鼎发出的的道歉信,让一直以超级牛散面目示人的沈付兴的“马甲”身份曝光。

  由青海华鼎发出的公告显示,2015年3月11日至3月17日,瞿明淑利用实际控制的沈付兴账户,累计大举买入青海华鼎1424万股、占该股总股本的6.01%的股票。随后,在未告知证监会、上交所、青海华鼎持股的情况下,其又利用同一账户,继续增持239万股,交易金额2273万元,占青海华鼎总股本1.01%。

  在短时间大量买入后,瞿明淑又随即疯狂抛售。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沈付兴在青海华鼎的持股数量为385.9万股,持股比例为1.63%,在前十大股东中位居第三。而在三季报中,沈付兴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而在同期,青海华鼎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51万股。

  据证监会11月6日通报,在买入上述股票后,瞿明淑随后在六个月内卖出了部分所持“青海华鼎”,因此构成短线交易行为。为此,证监会决定给予瞿明淑等人警告,并处以10万元至190万元罚款。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2007年的大牛市前后,沈付兴就已出现在资本市场。截至2015年一季度,沈付兴持有坚瑞消防、东风汽车、建新股份、东方日升、经纬电材、阳谷华泰等多达28只股票。11月16日,记者以投资者名义致电数家上市公司,但对方称,并未对沈付兴进行过调查,不方便提供其身份信息,且沈付兴、瞿明淑也从未在公司出现过,因此不了解其真实情况。

  快进快出获利颇丰

  公开信息显示,瞿明淑购买南京中北、杭萧钢构、新乡化纤,时间集中在2008年一、二季度;购买国恒铁路,则在2008年三季度、2010年二季度,持股数量少则20余万股,多则200多万股。然而,自此之后,在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再也没有出现过其信息。而恰恰在此前后,沈付兴开始活跃起来。

  和在青海华鼎的交易一样,沈付兴的交易都是以短线为主。通过这种快进快出乃至违规操作,瞿明淑获利颇丰。以青海华鼎为例,在其首次买入的3月11日-3月17日,青海华鼎股价徘徊于8.88元-9.47元之间,其买入成本总计约为1.4亿元,加上后续买入的2273万元,共计约为1.63亿元,平均持股成本约为10元。此后,青海华鼎股价一路攀升到最高时的20.98元,6月30日又跌至14.53元。若以17元的中间价计算,瞿明淑在此期间减持,至少获利约9000万元。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