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调研数量创新高 电子行业备受青睐

2015年11月18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陈晨

  上周(11月9日~11月13日),受IPO重启刺激,市场做多氛围占据上风,机构调研也保持高频率。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统计发现,上周共有214家上市公司获得了机构调研,这已是连续第三周机构调研数量逾百,并创下了近段时期新高。

  这些被调研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四大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和电子行业。另外,这214只个股中,有44只一周内主力资金呈净流入。其中10只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

  电子行业获机构扎堆调研

  据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统计,上周沪深两市共有1800余家(含重复)机构密集调研了214家上市公司,创出近期新高。其中,被5家及以上“组团调研”的,有94家,占比44%。

  从这些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和电子行业,每个行业均有超20家公司被调研。从被调研数量来看,其中电子行业最受欢迎。上周,该行业有20家上市公司被380家(含重复)机构陆续调研。此外,上周接待量排名前五中,有三家都属于电子行业,分别是信维通信、实益达和万润科技。

  其中,停牌时间长达8个月之久的实益达,最为引人注目。11月10日,实益达接待了翰信资产、清水源投资、展博投资等84家机构。调研过程中,机构主要对公司转型企业级数字服务和资产并购重组进行了了解。11月初,公司重组报告书显示,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三家广告公司,交易作价合计6.35亿元;并拟以2.65亿元出售元通孵化全部股权,盘活公司流动资金,加速战略转型。11月16日,公司复牌第一天,“巴黎恐袭”事件引爆安防板块,而作为国家安防概念的实益达,在多种因素作用下顺利封上涨停板。

  另外,作为医药生物行业的一心堂,上周接待机构量最多。一周内,分两批次接待了包括源乐晟资产、华夏基金、华泰证券以及挪威银行等近150家机构。这些机构调研的中心主要围绕一心堂的医药电商发展上。海通证券认为,伴随着国内医药体系改革,公司借助线下门店和“互联网+”手段,积极布局电商O2O等业务,助力“健康中国”,其长期价值有望大幅提升。从一心堂上周表现来看,周涨幅近9%,轻松跑赢大盘和行业板块指数。

  两成个股现主力资金净流入

  主力资金流向是主力资金主动选择的方向,通常说的“热点”其实就是主力资金集中流向的个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周获调研的214家上市公司中,主力资金呈净流入的有44家,占比约20.6%。其中,有10家公司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分别是延华智能、中恒电气、莱茵体育、豫金刚石、首航节能、长青股份、美亚柏科、智光电气、蓝丰生化和翰宇药业。了解每日机构调研动向,请关注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这些公司基本分布在传统行业领域,如建筑装饰、电气设备、房地产、机械设备等,而电气设备行业最多。10家公司中有3家属于该行业,合计净流入达4.32亿元。但单从某一家公司资金净流入来看,延华智能净流入资金量最大,并且也是其中唯一一家主力资金净流入超2亿元的公司。

  再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除长青股份外,其余周涨幅全都超过10%。而美亚柏科和蓝丰生化涨幅最为抢眼,分别上涨26.92%和26.28%。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